被15座6000米雪山包裹的红石滩就在四川甘孜

  • 时间:

  位于四川省西部的甘孜州,可谓四川旅游的一颗掌上明珠,这里有太多太多好玩的地方,除了木格措、海螺沟、稻城亚丁这种耳熟能详的著名景点之外,还有很多未曾耳闻的小众景点,它们没有纷繁复杂的人群,却依旧有着让人惊艳的风景,位于泸定县磨西镇新兴乡的燕子沟就是其中之一,特别是在雪后,美得让人心醉。

  燕子沟位于“蜀山之王”贡嘎山的东坡,距离附近旅游枢纽磨西镇仅10分钟车程,对于自驾来说特别方便,也有公共交通可以到达,即便是这样一个交通方便的地方,却依旧鲜有人知,反而在户外界比较出名,因为这里是贡嘎攀登的大本营,贡嘎在户外登山届之中相当出名,虽然主峰高度仅有7556米,比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矮了不少,但是难度可一点都不小,死亡率甚至高于主峰,特别是在八十年代初期至九十年代,日本、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登山爱好者曾十余次经这里挑战贡嘎主峰,最后多以失败告终,因此这里算得上是登山届的顶级挑战之一了。

  这里可不是单有贡嘎主峰一座高峰而已,环抱整个燕子沟的雪山足有三十五座,其中15座海拔都在6000米以上,因此走进燕子沟就有一种望而生畏的感觉,不得不感叹一下自己的渺小,也正是因为这些雪山的守卫,隔绝了外面的世俗,也阻挡了游人的步伐,让燕子沟还保留了最最原始的气息,让后来每一个进入这里的人都为之惊艳,早在1933年英国人詹姆斯·希尔顿就曾在《消失的地平线》一书,称这里为“香格里拉”。

  以前的文章里面提到了有很多好玩的树,但是其实这些树仅仅是燕子沟里面的“附属品”,真正让人觉得神奇的是燕子沟深处鱼鳞冰川对面河谷的红石滩,这里集中分布着大量的红石,绵延二十多公里,一眼望不到尽头。雪后的燕子沟被白色所覆盖,而红石滩的红色在一片白茫茫之中额外显眼,怪不说被称为“世界红石公园”。

  走进以后会发现,这里的红石滩并非是石头里面含有红色的矿物质,而是覆盖了一层红色的类似苔藓的生物,因此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是没有“红石”的,这些红石也只能在燕子沟生长,要是强行带出去的话很快就会死掉变黑,因此让它们在这里安静生长就好。据说以前红石滩周围是没有护栏的,后来偶有游客进入踩踏红石,不得已加上了围栏,所以还是提醒一下大家文明旅行。

  甘孜州是藏族自治州,这些红石还与藏传佛教的文化有关,据说在印度的胜乐金刚道场里面,每逢农历每月25日当地的信徒们就会用一种红色物质来供奉胜乐金刚道场的佛母—金刚瑜伽母,这是一个自古以来的习俗,而这种红色的物质音译过来就是“圣德拉”,而贡嘎山也是胜乐金刚的道场,燕子沟则是主坛城的东大门,据说在这里撒落的“圣德拉”最多,因此才有那么大规模的红石滩。

  除了树木与红石滩,其实燕子沟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比如海拔3200米黑石窖,这里视野开阔,可以一览红石滩的全景;又比如可以看到很多的高山小燕子的燕子岩,这个时候的燕子沟显得更加“名副其实”,还有下面这个绿白分离的小木屋,要不是是藏式风格的建筑,是不是还有一种欧洲的感觉?甘孜州号称“川西小瑞士”,看来也是名不虚传,不仅红白配很好看,绿白配也是不俗,如果你也到甘孜州来旅行的话,那可千万别错过了这片“贡嘎山的红石之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