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上的小山村:面朝雪山如秘境

  • 时间:

  赶在下雪之前为期一个月多的进藏自驾,乃夏村这座边境山村,给我们印象最为深刻。但因为行程缘故,我们停留在这里的时间并不多,只是匆匆地在几处代表性的景点上打个卡,便匆匆去了下一个目的地。

  九日

  但如果说下一次再进藏,若给我们选择的机会,势必要在这里留那么一两天,把所有漏掉的镜头遗憾全部补回来。

  乃夏村地处在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村子坐落在被上苍切出一半的半山腰上。若是有机会航拍便会发现,在平整如草原的山坡上,一座笔直的村子静静地坐落在此处,它四周被雪山包围,半山腰上的九曲十八弯“天路”,犹如遗世孤立一般。

  村子离镇上不远,但驱车到这里却要爬令人惊心动魄的山路。据随行的向导介绍,过去乃夏村哪有像样的路,全靠藏民翻山越岭才能到镇上。

  近几年得益于中尼交流密切,吉隆口岸的地位提升,再加上乃夏村旅游资源丰富,这座仅有几十户人家的边境小山村,道路才有所改善。相信未来路全面通以后,便又是一条充满探险迷人的自驾、徒步路线。

  实际上,乃夏村并不是一座很美丽的山村。由于交通不便,教育落后,这座小山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人们遗忘在喜马拉雅山脉内。但随着徒步自驾盛行,人们偶然间发现,这座名不经传的小山村,却能够看到著名的希夏邦马峰。

  进村后,乃夏村给了我们两个惊奇。一是各家各户都有两层楼的新房子,建筑模样不比其它乡村差。后来才得知,村子几年前都是摇摇欲坠的土房子,后因尼泊尔地震变成危房。

  离村子的不远处,便散落着一片倒塌的废墟,这里便是原乃夏村的老家园。近几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乃夏村才起了这么一座座又安全又崭新的新家园。而且村落里有水泥路,有路灯,这样的配套可能连一些万亿GDP省份的乡村都要还好一些。

  第二个惊奇便是村子背后的雪山。只有非常少的人知道,乃夏村是观赏希夏邦马峰最佳的位置。这座雪山海拔超过8千米,是喜马拉雅山脉中段最著名的美丽雪山,尽管雪山与乃夏村有不短的距离,但偌大的山体却好像近在咫尺一样。

  但要想看到希夏邦马峰,还得有一定的运气。这座雪山有时会躲入云层之中,若是遇到天气不好,那你就只能遗憾打道回府。但如果有足够的耐心,就能够看到传说中的日照金山。

  乃夏村,只是吉隆沟的一小部分。这片被誉为西藏最后的秘境,还有许多未被完全展示出来的风景。挂在峡谷上的开热瀑布也算不了什么,吉隆沟真正的美,是一种秘境般的纯粹,不仅是自然风景,还有守护在这片天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