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北曾被叫做小上海的千年古镇

  • 时间:

  提起江苏的古镇,你可能会马上想起江南水乡,如苏州的周庄古镇、同里古镇这样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古建筑,以及熙熙攘攘的游客和生意繁忙的商铺。不过江苏北部的苏北地区,古镇风格跟江南大不相同。在苏北徐州也有一座千年古镇,叫做窑湾古镇。

  跟我国许多知名的古镇一样,窑湾古镇因水而兴。古代的交通不太发达,许多的货物都要依靠水运,因此靠近河流水运方便的地方,通常就能聚集商品和商人,慢慢地发展起来。窑湾古镇位于江苏新沂市,紧靠着京杭大运河和骆马湖,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京杭大运河是我国古代最重要的水运通道之一。

  窑湾古镇位于徐州市的南部骆马湖畔,与宿迁市相邻,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镇。自唐代武德年间建置以来,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千年古镇。明清时期,窑湾古镇是非常繁华的,这里商铺云集,是重要的商品集散地。

  古镇的老街上,商铺一家挨着一家,依然能看出当年的气势。窑湾古镇因窑而得名,秦汉时这附近的窑特别多。如今的窑湾并不以窑而知名,古镇上有三大特产,成了许多游客来到古镇旅游购买的纪念品,分别是窑湾的绿豆烧、窑湾甜油和云片糕。

  相比过去,现在的窑湾古镇已经褪去了繁华,回归清净。明清时期的窑湾古镇,曾经有十多个省的商人在这里设立商会,不少外国商人也在这里经商。特别是清末民初,小小的镇上聚集了几万人,商贸业极其发达,被称为“小上海”。

  因为古镇临近骆马湖,所以古镇上的美食以各种河鲜为主,其中骆马湖船菜就很有代表性。船菜本是湖上的渔家在船上制作,船上享用的美味,多以骆马湖出产的各种水产为原料,经过不断地改良,如今已经成为独具特色的地方菜系。

  没有了往日的繁华盛况,现在窑湾古镇是一个旅游景区,不收取大门票免费开放,但是景区内的一些景点是要购票才能入内游览的。古镇上的景点不少,比较知名的几处有吴家大院、赵信隆酱园店、中国典当博物馆、窑湾民俗博物馆、大清窑湾邮局等。

  古镇不算太大,大概两三个小时就能转完,主要有两条老街。老街经过修缮,又恢复了这些明清古建筑的面貌,现有古建筑1600多间。古镇上还有一座天主教堂,始建于1909年,是苏北最大的一座天主教堂,不过现在的这座教堂是2011年在原址重建的,为传统的古镇增添了多元化的西方文化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