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也有“西湖”,就在天一阁旁边

  • 时间:

  杭州西湖闻名天下,其实宁波也有“西湖”,不过很多外地游客却遍寻不到,跟当地人聊起才知道宁波西湖就是天一阁旁边的月湖,西湖是它的别称。

  月湖公园位于宁波城的西南边,免费对游客开放,核心景观是月湖,也就是古代的“宁波西湖”。

  月湖并不是天然形成的淡水湖泊,而是唐代贞观年间由人工开凿而成,算起来已经一千多年,这个湖呈狭长状,不了解的人还以为是条江,看起来和扬州的瘦西湖有些许相似之处。

  月湖始于唐代,兴盛于宋明时期,宋元时期建成的月湖十洲至今仍是当地旅游胜地。这里是浙江东部的文化中心,历来为名人墨客流连之地,唐代的贺知章、北宋的王安石等人都曾在此留下足迹。

  月湖上长桥横架,小岛翠绿,亭台楼阁与假山长廊、碧水非常辉映,微风吹醒岸边的杨柳,画面唯美典雅,不尽诗情画意,无处不散发出江南水乡独有的柔软气息。

  月湖公园之美,美在自然景色与城市景观的和谐融合,美在细微处的古典印记。尽管公园外围是车来车往的大马路,公园里却一片幽静。漫步小径,迎面清风徐来,看船儿在湖面上移动,在公园里邂逅某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建筑,了解一个有意思的故事,这都是意外的收获。

  月湖公园大批量建造亭台楼阁始于南宋绍兴年间,当时形成的十洲胜景美轮美奂,春夏秋冬各有看点。

  游览芳草洲、花屿等湖中小岛,就像误入一座座精美的苏州园林。

  位于月湖旁的卢宅是一座民初建筑,融合了中西风情,至今保留完好。

  卢宅是卢洪昶、卢成章父子的住宅。卢洪昶在甲午战争时期任上海轮船副理,因为用计使船舰在渤海脱险而名声大噪,他为人正直,民间评价颇高。

  深秋时节,卢宅周边的秋色非常梦幻,冬天偶尔还能看到雪景,春夏则是一片绿意盎然。

  蒋宅也在月湖边,是一座民初西式三合院落,蒋JIE石异母兄弟在宁波任职时曾居住于此,宅因蒋姓而得名。

  蒋宅虽说是一座西式建筑,山墙却融入了中式风情,从侧面看这座宅院,白墙黛瓦之间江南韵味更浓,这是大时代背景下的特殊产物,同类建筑后来很少出现。

  小贴士:途经月湖公园的公交车非常多,也可以先游览天一阁,随后游览月湖公园。在宁波城内游玩,不自驾车、不打车的话,推荐单车骑行,既环保又方便,因为宁波城内的景点距离都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