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为什么说是东北人的第二故乡?

  • 时间:

  印象中的三亚是一个度假胜地,每年秋冬是最舒适的时候,大海沙滩褪去了盛夏的火辣,不论是湿度还是温度,正是刚刚好。

  因此,这个魅力无限的海滨城市渐渐地变成了“外地人的三亚”,无数北方游客前来过冬,最是集中的就是东北地区的人们,有的住酒店,有的租房,有的是买房长住。

  因此,三亚不仅是酒店业发达,房地产业也是红红火火,颇受欢迎。许多酒店更是结合房产面朝所有游客。

  其中,位于三亚海棠湾的国寿嘉园逸境酒店就是如此,它背靠三亚梦幻海洋不夜城,临近三亚免税店和亚特兰蒂斯水世界,一栋独立别墅1500万至1600万,产权40年。

  海棠湾是三亚五大名湾之一,是三亚东疆门户,距离市区28公里,风光旖旎,十分安静,与亚龙湾、大东海相比,海棠湾还没有染上城市的喧嚣与繁闹,大部分区域没有开发,一种原生态的美使得它独具魅力。

  因此,这里成为许多购房者的理想之地,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静”是养生之道中的一大重要因素之一。

  但不论是静还是闹,三亚是“外地人的三亚”似乎成为了某种意义上的定局,有人说三亚是东北人的“第二故乡”,也有人调侃三亚是“东四省”。

  记得在著名的第一市场购买海鲜的时候,就有不少东北人在那做生意,包括在朋友带我去当地餐馆吃饭的时候,桌上也有不少东北菜,虽然味道不能说有多正宗,但在三亚见到诸多此类现象,不得不令人感到印象深刻。

  对于东北人为什么如此青睐三亚,有人说北方的冬天太冷,有人说三亚的冬天暖和,也有人说是经济的莫大影响。

  不论是什么原因,东北人来到三亚后确实掀起了一阵三亚潮,三亚的房价也因此有所提高,也有网友称“东北人在三亚整个旅游业中有着垄断地位”。

  不由细想,如此规模的人口迁移究竟是与气候有关,还是与经济有关呢?这其实一个屡见不鲜的问题,网络一搜相关帖子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存在。

  但随着这几年东北人口流失严重,东北人也都爱往三亚跑,这依旧是个不断引起大家议论和思考的问题,许多经济学者、财经专家对此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但统一的观点都离不开经济,或产业结构单一,或制造业薄弱,或民营经济不发达,因此导致了东北的城市没有形成或缺乏有影响力和聚集效应的都市圈,继而又导致人们为了学习,就业和生活而离开东北。

  那么,在东北以外的那么多南方城市,为什么偏偏是三亚成为了他们的“第二故乡”?

  一些观察者认为,三亚的气候条件是吸引东北人前来的重要原因,但在初期也就是上世纪90年代,东北的国企职工下岗潮和海南的房产热与破产有着直接联系。

  据悉,当时海南每平米300元的房子随处可见,一些东北下岗工人手里拿着一笔遣散费后,就来到海南买房定居。

  此后,海南开始打造“国际旅游岛”,以三亚为首的旅游业迅猛发展,打开了东北人热衷于三亚的大门,促使本世纪初年,越来越多的东北人考虑在冬季到海南过冬,经济条件好的开始考虑买房置业。

  综合下来,三亚对东北人的吸引,有气候的原因,也有离不开时代背景的影响和因素。

  虽然很大一部分东北老年人群被称为“候鸟族”,但实际上长期生活在这里谋生的东北年轻人也是越来越多,而三亚的房价、物价也是越来越高。

  但这座美丽、风情的城市依旧在深深吸引着我们每一个人,有机会真想来这里旅居一段时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