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民街旁冷门景点,供奉西安的“守护神”

  • 时间:

  西安回民街是国内最知名的美食街区之一,来西安旅游的朋友,大概率都会来这里打卡。回民街位于西安城市中心,周围有不少人文古迹,除了大家熟知的钟鼓楼、高家大院外,还有一座冷门景点同样值得一去。这里底蕴深厚、人少免费,还供奉着西安城的“守护神”。

  或许有朋友已经猜到了,它就是——西安都城隍庙。

  都城隍庙位于西安西大街大学习巷的东侧,它有一座巍峨壮观、金碧辉煌的大牌坊,就矗立在川流不息的西大街主街旁。不过因为岁月的变迁,都城隍庙的整部布局已经发生了改变,从“你来了么”牌坊到文昌阁、再到城隍庙的其余主体建筑,都分散在城隍庙小商品批发市场里。需要穿过一条小商品商业街,走到最深处才能窥见整座建筑的真容。

  如果不是提前做好了旅游攻略,游客很容易错过这处古迹,这也让处于回民街周边的都城隍庙清静了许多。

  都城隍庙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是我国有三大都城隍庙之一。具体介绍西安都城隍庙之前,我们还是先来聊聊中国的城隍文化。

  城隍庙这种建筑,想必大家在很多城市、县城都曾经见过。实际上城隍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之一,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城隍的“城”指的“城墙”,“隍”指的是“护城河”。每座城隍庙里都供奉着一座城隍爷,相当于一座城市的“守护神”。值得一提的是,不同地方的城隍爷可是不同的。

  西安的城隍爷名叫纪信,他曾是刘邦的大将,在荥阳之战中代替刘邦诈降项羽救主于危难之际,后人感念纪信的大义大勇,才将其选做了城隍爷供奉高堂庙宇之上,希望能护佑一方城池。

  作为曾经掌管过西北各省的总城隍庙,西安都城隍庙曾经恢弘一时。史料记载“规模宏大,栋宇崇宏,雄伟壮观,甲于关中”。不过和木建构古建筑命运相同,在数百年间,都城隍庙几废几兴,如果我们看到的这座建筑是在2003年重修而成的,规模也早已不复当年。不过如今一则免费开放,二则其内蕴含着深厚的城隍文化,还是值得一游的。

  如今来游览都城隍庙,首先会看到西大街上一座巍峨的木牌坊。这座牌坊很有意思,值得单独说说。如果留心观察,会看到牌坊正面匾额上有“都城隍庙”几个字,背后匾额有“你来了么”几个字。很多游客看到“你来了么”,觉得十分有趣。实际上这是一句道家警语,意思是城隍爷明察秋毫,一切善恶都逃不开他的法眼。想来拜见城隍爷,得先问问自己是不是问心有愧。

  穿过牌坊是一座山门,山门之后便是长长的商业步行街,走到尽头有一座文昌阁,看得出这里香火还是很旺的。文昌阁是一座两层阁楼建筑,一层供奉着“关圣帝君”,是保佑财运的神仙;二楼供奉着“文昌帝君”,是掌管科举功名的神仙。人间百年,不就求个功名利禄,难怪香火旺盛啊。

  绕过文昌阁之后,是一个小广场。广场中一个水池,池中立着一块石头,上书“紫气东来”四字,据说这是一块苏州太湖石。太湖奇石的正对面,就到了都城隍庙的主体建筑了。

  从仪门开始,便是中国古典建筑的中轴对称式布局了。进仪门,迎面是一座戏楼,戏楼的与城隍庙大殿南北相对,中间广场也有一座气势宏伟的木质牌坊。东西两侧则是火神殿、圣母殿等配殿。

  需要重点说说城隍大殿,我查询资料得知,这座主殿也是如今西安都城隍庙中唯一一座清代建筑,整座飞檐斗拱,古朴大气,蓝色的琉璃瓦有给原本古朴的木质建筑增添了几分绮丽,看起来赏心悦目。这座大殿之内便供奉着西安城的守护神纪信。而殿中悬挂的“灵昭三辅”横匾,是清朝乾隆皇帝所御题。

  最后还是说一些旅游实用信息,想来的朋友可以参考:

  1、西安都城隍庙没有门票,免费开放。

  2、具体位置在西大街大学习巷东侧,看到一座金碧辉煌的大牌坊就是了。这里交通便利,距离钟楼回民街不远,可以串联起来一起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