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永登旅游景点大全

  • 时间:

  永登县地处甘肃省中部,兰州市西北部,东邻兰州,西南接青海,北通宁夏、内蒙古,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河西走廊和新疆的东部门户。

  青龙山公园位于兰州市永登县城关镇,是国家2A级景区。青龙山公园的灵秀,还因它是镶嵌在浩瀚的荒山秃岭中的一颗绿色明珠。一九八五年,永登县委、县政府将青龙山辟为公园,开始了再造秀美山川的尝试。经过十五年的艰苦奋斗,一个自然景色优美、人文景观宏伟的人造怡园展现在人们面前。公园里喷泉吐翠,花木争荣,楼亭廊阁,怀古颂今,吸引了大批的本地人、外地人、中国人、外国人。凡到此游览者,均赞不绝口,称颂这是改造自然环境,继承传统文化的杰作,称赞青龙山这个名字古老而新颖,神秘而浪漫。 青龙山公园建设于1985年,现有绿化面积750亩,栽培着油松、云杉、苹果、新疆杨等乔木树种20多种20多万株,玫瑰,柠条、红柳、紫穗槐等灌木10多种12万多丛,各类花坛5000多平方米。"常青树-花灌木-草坪"、"乔木-常青树-观赏树"等一系列优化组合种植模式初具规模,园内四季长青,风景优美。

  于兰州市西北160公里处的永登县连城林内,属祁连山脉的东麓, 是一以奇山秀水为主体的自然景观旅游区,被誉为“神话般的绿色山谷”。吐鲁沟1984年8月1日正式对游人开放,1992年被林业部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1997年被评选为国家森林公园十大标兵,已成为兰州市森林生态旅游的理想目的地。“吐鲁”是古代蒙语,意为“大,好”,或“美好的果园”。 吐鲁沟曾为多民族杂居地区,这里受山地气候影响,降雨丰沛,沟内峰峦叠嶂,林木苍翠,曲径通幽,吐奇纳秀,成为一毫无人工雕凿的原始自然风景区。区内有发源于俄博峰的吐鲁河由西北向东南流过,至三岔汇合后,经前沟汇入大通河。沿河谷修有公路直通 沟内,两岸步移景异,气象万千。吐鲁沟自然风景区海拔1,998-3,165米,总面积6,157公顷。 游客跨越大通河桥,即进入前吐鲁沟森林风景区。从大桥至三岔旅游村6公里,便分成大小两沟,左侧是大吐鲁沟,全长14.7公里,是以奇特地貌风景为主的公园主要赏景区,共计有24处景点,峰、峦、崖、石,千姿百态,绝壁飞瀑,石崖泻珠,虽自天作,宛如人开。再上行,便到沟掌草原,为迷人的草原游览区。从三岔右行即进入小吐鲁沟林区。沟长7公里,有12处景点。小区内有1,600多种树木花草,栖息着麝、跑鹿、蓝马鸡、猞猁、石羊等数十种珍稀动物,一片茫茫林海,古木参天,溪流淙淙,到处鸟语花香,俨然一自然画廊。

  这里真不愧是塞上江南,黄土高原上的一块翡翠!景色特别美,这里的景色是自然的、美丽的、悠然的、消魂的,不论是多少的词语都没有办法形容它的美,空气清新,真不愧是天然氧吧。

  猪驮山原名萱帽山,位于苦水川西,占地900余亩,在山峦起伏中一峰突兀高拔超众,是一块佛家风水宝地。因本土高僧李福用猪驮砖建寺而易名猪驮山。猪驮山是康熙御封的“渗金佛祖”的得道圣地,始建于清康熙年间,300多年来,通过不断增修,已颇具规模。其中一尊高达21.95米的铜质大佛,冠西北铜佛之首。此山气温势超拔,峰态耸峙,山下玫瑰花似海,每逢花期,游人众多。

  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黄河流域湟水主要支流大通河中下游,属祁连山东南部冷龙岭余脉山地,地理坐标东经102°36′--102°55′,北纬36°33′----36°48′。行政区划属兰州市,保护区在永登县境内,距兰州市140余公里,总面积47930公顷。其中有林地面积23660.3公顷,森林覆盖率62.04%, 活立木蓄积量251万立方米,是兰州市最大的国营天然林区。保护区由于特殊的区域和地理环境,地形地貌、多样化的植物景观成为甘肃、宁夏地区少有的森林植物景观,而且保护区边缘地带有着众多的社会文化旅游资源,形成了自然山水、森林景观为主体,文化遗产、民风貌为补充的生态旅游资源。 区内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相对集中分布,吐鲁沟以自然风光为主,连城镇的人文资源多,大岗子沟的地理位置和资源特色极适合开发为旅游接待服务基地。这种资源分布格局有利于旅游线路的组织,为开发旅游线路的组织,为开展不同内容、层次的旅游活动提供了良好条件。保护区的高山峡谷、地下泉、动植物、历史遗迹等教育作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对象和科普教育的意义,并且这里有很高康体娱乐价值的植物景观,有神奇养胃健脾的功能的地下泉和凉爽舒适的气候,为开辟疗养保和消夏避暑创造了条件。 保护区的外缘地区有着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共具有不同宗教色彩的庙宇6处,藏传佛教在此发展成典型的汉藏合一模式,鲁土司衙门的保存也为研究土司文化提供了实物证据,这些都具有较高的历史人文价值。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对于我区发展具有文化内涵的生态旅游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资源条件。

  位于兰州市永登县城西南六十五公里的连城鲁土司衙门,是甘肃、青海边境众多土司建筑中保存比较完整的一座宫殿式古建筑群。是由鲁土司衙门、妙因寺、土司花园三部分组成。自明代起连城成为鲁土司政权中心,也成为西北地区甘青交接地带的一个重镇。鲁土司以连城为中心,覆盖甘青多个县区,管辖面积达9000平方公里。历代土司苦心经营,治理此地,为明清王朝立下了赫赫战功,为西北边陲的安定和民族团结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鲁土司衙门坐北朝南,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美。主体建筑布局对称、严谨。有祖先堂、神堂院、燕喜堂、大堂、仪门、六扇门、牌楼及廊房和配楼等。东西两侧有书房院、寝宫、仓院、家寺和小教场等。纵观全貌楼峻庭清,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