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无人镇:曾有1.5万人在此生活

  • 时间:

  说到日本的小镇,哪怕是中国游客都不吝赞美之词。优美、干净、富有文化气息,与动漫中的那些田园唯美小镇无二。但基于税制关系,以及城市化的高度集中,日本乡镇荒废越来越严重。然而在上个世纪60-80年代,日本有过一段频繁的废弃时期,它的废弃原因也与今天一样,都受特殊的时代经济影响。

  松尾镇位于日本东北地区的岩手县,这座小镇早已消失了三十多年时间,外界公众很少知道它的存在。但早在上个世纪初,它就因盛产硫磺矿而闻名东亚。然而因为废弃多年,这座小镇早已淹没在日本繁华的现代历史中。

  明治维新时期,日本就在此地发现了松尾山硫磺矿。随着开矿的工人越来越多,日本为方便管理于1914年建设了松尾镇。高峰期的时候,矿场共有4千多名矿工日以继夜的工作。为了安抚工人,矿场还允许带家人在小镇上一起生活,这一措施使得小镇人口达到了1.5万人。

  人口持续膨胀,相对应的基础配套就得跟上。大约在1925年左右,小镇盖起了11栋集体宿舍。公寓宿舍内有厨房,有马桶。同时为了防护冬天气温太低,还配备了供暖设施。

  之后又陆续配套了学校、电影院、医院等设施,基本满足了人们的日常所需,解决了工人家庭的后顾之忧。以当时的生活条件,这些设施都算是高配了。

  打工人日子过的舒坦,积极性就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开采的硫磺矿产量也随之提升。当时的松尾矿产量,一度跃居为东亚第一,是日本最大的硫磺矿,为该国的工业化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但硫磺这种矿产,属于高污染性质的产物,对人体伤害极大。小镇边上的两个大烟囱,日以继夜地排放着污染气体,周边几条河流也因此受到严重的污染。几十年间住在松尾镇的居民,频繁发生怪病,但赖此为生的居民似乎选择性地拒绝真相,极少有居民离开。

  上个世纪60年代末,松尾镇开采的硫磺矿已远不如从前。开始失业的人越来越多,无奈下有些人选择了离开松尾镇,有些居民则换个工作,继续留在镇上。

  1969年,松尾矿枯竭正式停止运营。集体失业的居民,不得不选择离开。到1971年最后一户人家离开后,小镇就永久废弃在山谷里。平常时间,除了当地治理被污染的河道工作人员外,就再无人类活跃的踪影。

  几十年以后,当人们再发现它的时候,松尾镇已破败地不成样。公寓内杂草丛生,没来得及收拾的家具锈迹斑斑。人走在屋内,每走一步就好像踩在自己的心脏上。这一时刻即便是有好几个伙伴一起壮胆,但压抑的气息仍让人没有一丝地安全感。

  多浓雾的山谷里,人站在远处看那一排排的宿舍楼,就有一种好似不在人间的诡异感。似乎是因为心理作用,人站在小镇对面的草地上,就远远地望着就总觉得窗户里有人影晃动。

  极度安静的死寂,在浓雾下无限地放大着紧张的情绪。如果有天真的发生世界末日,大概也就是眼前这副模样。有趣的是园区建筑上居然还挂着中文,若不说仅看图还以为是在中国。

  由于荒废年月近40年,部分建筑都已坍塌。一些房间虽然看似保存完善,但地面都已变得十分脆弱,踩踏上面都有可能发生危险。所以松尾镇虽在鬼镇控的圈子里小有名气,但冒险进入这里的游客也不多。

  也许直到有一天,小镇完全坍塌被植被吞噬,兴许就再也没人关注。或许再过一个五百年,人们再从废墟里扒出来研究,到那时兴许就成为了文物遗址。然后在上面盖一座博物馆,供后人参观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