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东北三省像一省,广东一省像三省”

  • 时间:

  有一句话叫“东北三省像一省,广东一省像三省”,因为辽宁、吉林、黑龙江有很多居民是闯关东时期移民过去的,原住民还有不少是满族人,气候和文化相似,而广东的广府族群、潮汕族群和客家族群在语言和文化方面反差比较大。现在大湾区经济较好,族群得到很好的融合,又因为普通话推广成功,交流不成问题,但在古代,三地人民由于语言不通,交流起来相当于“鸡同鸭讲”,这方面游客的感受最为明显。

  潮汕民系主要居住在潮州、汕头、揭阳三市和梅州少部分地区,饮食、建筑、生活习惯等方面和福建闽南地区更为接近。虽然潮菜被认为是粤菜的一部分,但潮汕人对此并不是很认同。在大多数潮汕人的心目中,潮菜是独立于粤菜之外的另一种菜系。

  潮汕三市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曾归属潮州府管辖,拥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潮州古城是广东唯一保留完整古城氛围的地方,旅游资源在省内名列前茅。

  到潮州旅游,广济桥、古城墙、开元寺、韩文公祠都是必去的景点,有些游客为了美食也会专程跑一趟。

  潮州古城已经开发了很多年,不过旅游热度急速升温主要出现在2020下半年。

  嵌瓷是潮汕独有的建筑艺术,这种文化是其他两大族群所没有的,不过在广州、佛山等地可以看到发源于潮汕地区的金漆木雕,从中可以看出文化的融合。

  广府文化以广州、佛山等地为代表,由于地处大湾区,经济较为发达,吸引了省内各地人才,文化上最为强势,很多潮汕人和客家人在潜移默化之下会讲粤语,而传统粤菜注重体现新鲜原味的特点也较容易受其他族群的认同。

  事实上广府文化和客家文化的相似度还是比较高的,深圳、东莞、惠州,以及广州的花都、从化等地以前就有很多客家人,不过年轻一代慢慢地只会讲粤语和普通话,客家话日渐式微,从当地人说“我”字等词语时,还是可以找到客家印记。

  作为两千多年的古城,广州到处都是景点,尤其是近代景点保留得最完好。

  广州很多景点分布在地铁沿线,比如一号线沿线有陈家祠、人民公园、新河浦、烈士陵园等打卡点,2号线沿线有中山纪念堂、流花湖公园、越秀公园等打卡点。

  广东客家文化的代表地区是梅州市,这里被誉为“世界客都”。

  客家文化是梅州的旅游招牌,以它为依托开发的客天下、泰安楼、百侯古镇近几年陆续吸引不少游客。

  客家人原是中原人,因战争等原因从河南、陕西等地南迁而来。

  客家人的村落大多数隐藏在山谷之中,环境优雅,但过去交通相对闭塞,这让古文化很好地保留了下来。

  到梅州旅游,我比较喜欢的是桥溪古韵、泰安楼和百侯古镇。

  桥溪村被群山包围,犹如世外桃源,泰安楼是典型的客家围屋建筑,百侯古镇融合了东西方建筑艺术,细节处的雕刻非常精细,关于这座古镇的故事既趣味又充满启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