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陕西小故宫”曾是历代帝王祭祀的要地

  • 时间:

  西岳庙,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境内,地处华山以北约4公里处,作为历代帝王祭祀“华山之神”的主场地,西岳庙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其文化底蕴格外的深厚,且保存着众多历史古迹,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处到华山旅游必打卡的寺院。

  西岳庙的前身是汉武帝创建的第一座祭祀华山神的庙宇,即“集灵宫”,后在东汉时期迁至到了如今所在的位置,并改名为西岳庙,现存建筑大多为明清风格的殿宇,殿宇沿中轴线而建,而中轴线正是与华山主峰相对并形成一线,布局十分工整严谨。

  西岳庙占地规模十分庞大,足足占地有186亩,而寺院内的建筑规制更是非常之高,堪比北京故宫,是一座典型的宫殿御苑式古建筑群落,那黄色的琉璃瓦及高大庄严的殿宇也彰显了这座寺院的地位之高,因此有着“陕西小故宫”的美誉。

  西岳庙的主要建筑有灏灵门、午门、棂星门、金城门、灏灵殿、寝宫、御书楼、万寿阁等,进去西岳庙的第一道大门是灏灵门(连三门),其大门朱红色,格外引人注目,看到此门,恍若给人一种走进北京故宫的感觉。

  作为一处宫殿御苑式古建筑群落,除了众多的城门外,与很多寺院不同的是,西岳庙的四周为高10米的城墙,周长1825米,城墙始建于明代,城墙之上布满了楼阁宫阙,远远的望过去格外的宏伟壮观、金碧辉煌。

  说实话,第一次看到西岳庙时就被震惊到了,说它是一座寺院可能很多人都不信,而说它是一座皇宫大殿,那一点也不为过。

  历史上的西岳庙是帝王祭祀华山众神的场所,就像当时泰山祭祀时在泰山顶一样,可见西岳庙的地位之高,而如此富丽堂皇的建筑,也正表明了一切。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岳庙保存的历史遗迹非常多,尤其是碑刻非常多,素有“陕西小碑林”的美誉。

  西岳庙建筑的精华之处在于木结构建筑,尤其是第三道大门棂星门,其精华之处在于这座门上的斗拱,斗拱分布十分密集,其中还不乏浮雕、透雕、线雕等精美的雕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