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秘境一场隐藏在甘肃的奇幻之旅

  • 时间:

敦煌,不仅仅是一处边陲关隘,更是一个文化坐标,一处历史上的信仰高地,铭刻着东西方文化交汇的记忆,成为一种代代相传而不泯的普世基因.......

说起敦煌,千古绝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最令人向往。

季羡林先生说过: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于是,就有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敦煌行,因为,敦煌,早已是一个不需要理由来说服旅人去的地方。我们坐上敦煌号旅游专列,一路迎着半挂在西天云彩里的夕阳,沿着汉唐开拓的丝绸之路轨迹,打兰州出发,一路经过满目苍凉、仅剩黄、黑色覆盖的戈壁、沙丘的河西走廊,在摇篮似的颠簸中,于翌日清晨抵达了敦煌。在朦胧薄雾里吃了一碗敦煌羊肉粉汤后,就按照继定的路线,直奔远方的玉门关。

一条从未见过的笔直笔直的大道,平坦无弯,简直让人难以置信地沿着天际线,伸向初绽的蓝色远方。自古以来,遐迩闻名的阳关大道(俗语:你走你的独木桥,我走我的阳关道)指的就是这条道。莫约一小时,我们穿越了寂无生命、满目荒漠的死亡之地,驻步于敦煌境内玉门关前——中国边陲最西处的古关隘。

晨曦中,玉门关突兀、孤傲耸立在依稀难辨的大漠孤道中,四周只剩下由黄土垒成高十米、上宽三米下宽五米的城墙残桓,东西长二十四米、南北宽二十七米,面积约七百平米的关城内,只剩下风萧萧下洞开的西和北两门,紧挨着遗址黑黢黢的烽火台。

置身于此,你把曾拜谒过的汉长城遗址镜像,揉合叠置在一起,似乎就能从历史的浓雾中发现,当年在隔壁大漠中建起十米高,五米宽、延绵几百公里的汉长城,正是在这儿先连接上玉门关,而后才直插昆仑山北麓和天山南麓,分为南北两条道路。南线出敦煌,经过楼兰,越过葱岭而到安息,西至大秦(古罗马);北线由敦煌经高昌、龟兹、越葱岭而至大宛。自汉唐起,又沿天山北麓开辟一条新路,由敦煌经哈密、巴里坤湖,越伊犁河,而至拂林国(东罗马帝国)。

敦煌的辉煌,正是缘于这条丝绸之路,而丝绸之路一开始就是不同文明、文化之间的吸引,让几大古文明得以融汇,尽管其间隔着高山、大川、沙漠、大海,但轻柔的丝绸,却让整个世界物产资源发生大汇聚、大融通,始形成远古的繁华敦煌古城。难怪古人云,“元宵灯会,长安第一,敦煌第二,扬州第三”,由此足可看出当时敦煌的繁华景象。

来敦煌一定要拜谒莫高窟,这个梦,早已在我心底沉淀了几十载。当驾车驶近莫高窟时,便忍不住想象着当年王道士发现却没能完好保护的藏经洞,想象着飞天曼舒广袖的飘带与衣裙飘逸出的种种神奇传说,想象着孤烟落日狂沙中弥漫中清澈的驼铃声,想象着微笑的大佛肩头散落纷飞的七彩花瓣......

莫高窟隔着一条宕泉河,她是一条曾经绚烂孤独圣河,发源于祁连山西端的野马南山,源地海拔3880米。源头有冰川融水形成的几条小河流,出山后,水流潜入地下,经过大约40公里扇形戈壁滩,到大泉、大拉牌等地露出来,在三危山中盘桓15公里,就来到了莫高窟,成了她的守护河。自抵达宕泉河对岸那一刻起,充满渴望的灵魂之瞳,就无法再在有片刻歇息了,越过白雪覆盖的宽敞洁白的河面,满目尽是苍黄的色块,隔岸岩崖上竟在几千年岁月雕琢里,为后人留下神奇而壮美的几百个洞窟。

敦煌是佛教东传的通道和门户,也是河西地区的佛教中心。据唐史记载,前秦时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便改称为“莫高窟”。另有一说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说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

如今留在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的洞窟体,呈南北向,全长1680米,历经了前秦、北凉、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清等朝代,现尚存大小洞窟共735个,分布于高15~30多米高的断崖上,上下分布1~4层不等。各个朝代壁画和彩塑的洞窟492个,彩塑2400多身,壁画4.5万多平方米,洞窟最大者200多平方米,最小者不足1平方米。

循着讲解员微弱的手电光,人们鱼贯进入洞窟起,此刻感到总有震撼与痛惜伴随,震撼于远古辉煌的艺术,痛惜于国贫民弱年代的遗失。洞窟壁画原本艳丽的色彩早已蒙上一层厚灰,许多蜕变成铅灰色,但那依稀的斑驳痕迹,依然挡不住千年前的璀璨辉煌。

从讲解员处悉,莫高窟几千尊佛像里,除第96窟(坐佛)、130窟(卧佛)两尊大佛,第148、158两大卧佛为石胎泥塑外,其余均为木骨泥塑,历经千年各代的佛像、菩萨、天王、力士,在一代代造诣高深的民间大师手高超手艺下,以圆塑、浮塑、影塑、善业泥等艺术形式,精巧逼真、充满想象力,堪称佛教彩塑博物馆,向旅人展示出其无与伦比的绝色和精美。

大漠落烟,关河雄立。敦煌莫高窟,这个深藏着厚重文化积淀地方,宛若历史之手载下的一棵根深叶茂大树,一头扎进远古漫漫黄沙,另一头伸入每个旅人的梦景。

走近它,依稀能听见穿越时空的辉煌音符,审视到的艺术勾画出的璀璨星空。循着丝路古道进入这成百上千的洞窟的这次经历,宛若迈入一方神圣灵魂的居所,一个欲望与信仰辉映的精神殿堂,面对如此繁多的人类艺术瑰宝,便想停下脚步,在此独享一场醉了千年也不愿醒来的美梦......

敦煌旅行TIPS

敦煌气候属于极地干旱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9.3摄氏度,全年干燥少雨,昼夜温差极大,此外敦煌还有干热风和黑沙暴两大自然灾害,游人应早作防备。每年的5月至10月是最佳的旅游季节。

交通指南

航空:

敦煌机场位于敦煌市东13公里处,从机场到市区,开通有大巴,还有中巴连接市区,也可乘坐出租车,费用在30~40元之间。

铁路:

敦煌现有两个火车站,分别是柳园站和敦煌市火车站。

从柳园站到敦煌市区,不分昼夜都有汽车,中巴15元,2个小时;拼车30元/人;出租车100元/车左右,1个小时。敦煌市火车站,在敦煌市东10公里处,乘大巴公交车3路即可到达市区。

公路:

敦煌汽车站在鸣山路飞天宾馆对面,每日有车发往兰州、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等地,敦煌到嘉峪关约需7-8小时。嘉峪关汽车站每天9:00、10:30、11:30、14:30共4班车开往敦煌,也可以在嘉峪关新国道上,等酒泉到敦煌的过路车,酒泉的车比嘉峪关车多。

参观莫高窟须知

1.为了保护壁画,在莫高窟内参观时,只能用手电筒观看,每位导游带一一只手电筒,如果旅行者为了更好地观看,可以自备一个三节电池的手电筒。

2.由于各种相机的闪光灯对文物均有非常大的破坏,进莫高窟参观不允许拍照,相机和手机均不得带入洞窟内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