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跨入万亿GDP俱乐部,你对它的发展期待吗?

  • 时间:

  提起陕西西安,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

  不过提起对西安的印象,大家会想到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大雁塔、陕历博、西安城墙等等人文古迹;会想到肉夹馍、羊肉泡馍等特色美食;还会想到大唐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等各色网红……西安的知名度很高,但有一个令人尴尬的局面,那就是除了深厚的人文旅游资源,西安的经济发展表现并不亮眼。

  不过在刚刚公布的最新消息中,2020年西安的GDP终于突破万亿,成为了西北第一座GDP破万亿的城市。

  根据最新发布的报告,西安2020年GDP总量已达10020亿,这是西安首次进入万亿俱乐部,也是西北首个GDP破万亿城市。

  或许有人会问,“GDP过万亿元”有什么意义?

  其实对于一座城市来说,这是经济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一座城市重新定位与评估的开始,迈上了万亿GDP的发展将跨上新台阶。

  尤其西安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的特大城市,关中平原城市群首位城市,九大国家中心城市之一。能够跻身“万亿俱乐部”,对于西北周边地区的输出也会更多更丰富,所以西安的发展才会一直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弦。

  对于西安人而言,除了看到数据指标的变化,应该也能感受到身边的具体变化。2020年西安改造了1300多个老旧小区1,新建改扩建了近20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等等,很多事儿都和我们息息相关。

  对于外地游客而言,也能明显感到西安的变化。原本沧桑厚重的千年古都,摇身一变,也展现出了轻松活泼的一面,打造出了众多网红IP,吸引了更多年轻游客前来打卡。

  西安地处关中平原中部,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中国十三朝古都,也是中国唯一一座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中华五千年在这里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迹,积淀了丰厚的人文景观。

  对于一个旅行者来说,陕西西安,无疑是一座宝藏旅行地。

  在这里你能看到距今80多万年的蓝田猿人遗址,邂逅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军阵,登临世界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垣西安城墙;你能和教科书里的众多名人来一次“神交”,行走在老子写经的楼观台里,看到李白赋诗的众多古迹,目睹唐明皇、杨贵妃的爱情见证……西安丰富的历史遗迹和文化积淀,甚至无法一次逛个够。

  所以有人说,西安是一个值得一来再来的地方。

  除了那些耳熟能详的人文古迹,西安还有更多的地方值得去探寻。你可以在大街小巷里寻找流传千百年的街头美食,光是羊肉泡馍和肉夹馍的不同种类,还有西安各色面食,就足够吃上一星期不重样。

  你可以在犄角旮旯里寻找小众景点,藏在居民区里的一处不起眼的“破”庙,或许就藏着千年皇家的故事。

  你还可以挖掘“网红”城市的另类美,搞不好下一个网红地标,就出自你的相机。

  有人说:不到西安,就等于没有到中国!不知道你是否来过这里呢?

  地处中国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中西部两大经济区域的结合部,西安跻身“万亿俱乐部”,似乎也成为盘活西北、拉动关中平原城市群的一股期望。对于西安未来的发展,你又有什么期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