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小岛屹立元代建筑,名叫居士林

  • 时间:

  宁波是浙江省第二大城市,除了经济较为发达,旅游资源也很丰富。

  到宁波旅行,游览完天一阁之后,我徒步走到月湖公园,发现湖中有座小岛,和大马路相连。这座小岛叫柳汀洲,上面分布上不少名胜,最壮观精致的是佛教居士林,这对于佛教徒来说很好理解,但一般游客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居士林是什么?

  居士林其实是佛教居士学习和净化身心的场所,国内建有居士林的城市并不多,除了宁波,上海、北京、天津、包头等城市也有同类建筑。

  宁波居士林是一座道、佛合一的庙宇,左边是佛教殿宇,右边是关帝庙,开放时间居士众多,他们唱经、读经,氛围一片祥和。

  居士林里建有大雄宝殿、三圣殿、弥勒殿、圆通殿等大殿,红、黄、粉三色搭配庄严肃穆,金色浮雕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

  宁波居士林追溯起来已有七百多年。

  这片建筑群创建于公元1284年,也就是元世祖忽必烈时期,因为时代变迁,居士林几经兴废,功能也历经变化,现在看到的建筑群是二十世纪末翻修建造的。

  每逢节假日或佛诞一类日子,宁波居士林总是人山人海,即使是寻常假期也总是有不少居士集结于此,这个时候进入居士林游览,感觉到处都是中老年人。

  宁波居士林总体风格大气典雅,是江南较为市井化的佛教圣地,它的门前是车水马龙的市政道路,背后是碧波荡漾的月湖。

  居士林里有很多很有意义的金色浮雕画,包括竹园精舍、姨母养育、杨枝净水、调伏醉像等。

  这些精致的金色浮雕取材自经典佛教故事,比如姨母养育讲的是佛陀的姨母养育照顾他的故事。

  佛陀原是释达多王子,母亲是摩耶皇后,可惜英年早逝,死后便由他的妹妹摩诃波闻波照顾王子。这个作品融入了中国的孝道文化,这大概是当年佛法能够在中国传播开的主要原因。

  除了故事性主题浮雕,殿里的横梁等处还有一些相对简单的金色浮雕,每一屏都有特殊的故事背景和含义,可惜我才疏学浅,有些作品并没有看懂。

  旅游小贴士:居士林有个公交站,812路有经过,附近还有个镇明小区站,经过的公交车比较多,包括1、14、501等。

  宁波居士林开放时间:一般情况下是上午七点到11点,下午一点到四点,中午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