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龙江到内蒙古,自驾游冰雪世界

  • 时间:

  喜欢旅游的朋友总问我类似于“草原文化、蒙古部落文化”的问题,面对如此大概念的题目,我不知所措,或者说不知道该从哪里说起。但作为有着十五年旅行经验,20多次草原长线自驾游经验的旅行者,我更愿意从某一个小的地域去做关于草原的解释,比如呼伦贝尔大草原。尤其是冬天去呼伦贝尔,在洁白茫茫的冰雪世界里,能更好地感受到蒙古族特有的精神气息,能更直观地理解大草原的自然和文化。

  如果你和我一样,也是从哈尔滨开车去呼伦贝尔,可以走绥满高速公路/G10,10个小时就能到海拉尔;或者走301国道,花上两天时间边走边玩,到了目的地还可以去周边走走玩玩,会更好。一路上虽然风尘仆仆,但可以沿途欣赏到不同的地形、景观的变化,比如平原(松嫩平原)、山区(大兴安岭)、高原(蒙古高原),确实能有很多收获。

  从哈尔滨到呼伦贝尔大约800公里,开车需要一天的时间。草原公路大多宽敞平坦,但深入牧场、乡村的都是砂石土路,坑坑洼洼是在所难免的,所以最好还是开一辆SUV或者一步到位开一辆四驱越野车。

  每当我想到冬季自驾游,就开心得不得了。当一个人行驶在白茫茫草原上时,心一下子就开阔起来。那些钢筋水泥中积攒下的各种困惑和郁闷在顷刻间化为乌有,天地间的洁白色把外边缤纷绚丽的色彩简化了,就像是把错综复杂的世界简化了一样,一切都是那样简单明了。

  中午,我在甘南镇吃午饭时顺手买了一本内蒙古旅游地图册,相对于电子设备来说,我更喜欢书籍那纸质的感觉。当我抵达黑龙江与内蒙古交接处的阿荣旗时,发现指示牌上写的是“那吉”,原来阿荣旗就是那吉,若非新买的地图,差点认不得路了,遂驱车沿着301国道继续西行。

  从阿荣旗开始,车窗外的风景丰富了起来,我一路边走边拍,全封冻的静止的冰湖、半冰冻的流淌的冰河、羊群、山林、大雪覆盖的农田、被云层遮挡的太阳、雾气朦胧的村庄、起伏的山峦和蜿蜒的国道……眼前满是迷人的景象。天黑之前,我们终于抵达了心心念念的呼伦贝尔。

  进入呼伦贝尔市界向西,都是301国道(又称绥满线)。这是一条连接了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与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两个边境城市的东西向国道公路。公路的路面上偶有年久失修的坑洼,整体上还算平坦畅通。

  从海拉尔出城继续向西就是“海满一级公路”,可以直达边境城市满洲里。这段路车道宽,路面平整,开起车来非常平稳。出城十分钟后,已经看不到海拉尔的高楼大厦了。前方就是呼伦贝尔市下辖的陈巴尔虎旗(旗,内蒙古自治区的县级行政区划单位),一年一度的冰雪那达慕活动正在那里举行。

  近些年来,呼伦贝尔地区每到冬季都会举办一次那达慕盛会(那达慕,意为“游戏”或“娱乐”),通过大会向外界传递当地蒙古族同胞特有的服饰、运动和精神气息,每每盛会举办之时都会吸引来自国内外成千上万的游客和媒体前来观赏报道。

  游客在冬季那达慕活动的现场,可以看到巴尔虎蒙古族十八个姓氏的民族马队,另外还有一些来自鄂温克族的马队表演者。当手持火把点燃祭坛圣火的祭祀者示意活动开始后,各路身着雍容华丽蒙古族传统服饰的表演者走进了会场,跳起奔放的民族舞蹈。蒙古族歌手放声高歌,悠扬的马头琴和蒙古长调一同响起……一时间,整个那达慕会场上旌旗猎猎,人欢马叫,喝彩声、口哨声不绝于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