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统街头美食,它的名字外地游客都不认识

  • 时间:

  前段时间,有朋友来西安旅游,小渔陪着朋友到逛了几个“游客必打卡”的地方,也去了回民街。当时带着朋友在回民街上溜达,除了见到琳琅满目的“网红”食物,还碰到了小时候常见、现在不常见的街头美食,勾起了我的回忆。

  这道美食比较神奇,它的名字外地游客见了十之八九不认识,本地人也读“错”。

  它就是——甑糕。

  “甑糕”这种流传在陕西关中地区的传统美食,历史相当悠久。简单说来,它是用江米、红枣、红豆等原材料在铁甑上蒸制而成的,软糯香甜,老少皆宜。

  “甑”这个字外地游客见了尝尝会念错,但好玩的是陕西人的叫法也不是它的正确读音。“甑”字的正确读音是“zèng ”,在陕西方言里这个字被读成了“jìng ”。所以很多人会把“甑糕”误写成“镜糕”,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因为这个字既显示了“甑糕”这道美食的悠久历史,也显示了它制作工艺的特殊之处。

  “甑”是我国古代一种蒸器,和一种叫“鬲”(lì)的炊具往往搭配使用。“甑”底部有许多小孔,食物放在“甑”中,“鬲”中倒水,然后用火加热后利用“鬲”中产生的蒸汽将食物煮熟。原理大概和现在我们使用的蒸锅相似。

  这种蒸器在原始社会后期就已出现,后来到商周时期就开始大量使用。印象中我去宝鸡青铜器博物馆参观时,还看到了青铜器制作的“甑”和“鬲”。

  以甑字命名的甑糕,其历史也就可想而知了。

  在回民街上,甑糕的价格可不便宜,当时随便问了一家店,巴掌大的一小份要10元钱,大份是20元。在北院门正街上,有一家店挂上了“泾阳甑糕”的招牌,突然想起来大概是因为之前孙俪主演的那部讲述陕西女首富周莹的《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电视剧,里面刚好有周莹爱吃的“甑糕”的剧情,电视剧火了,这种美食也火了起来。

  不过对很多人陕西人而言,甑糕并不是在店铺里卖的,而是推着小车售卖的街头美食,一般还是当早餐吃。后来我在家附近的早市终于找到卖甑糕的了,买了一份,还是熟悉的甜甜的味道。

  蒸好之后的甑糕看起来黑乎乎、黏糊糊的一大块,再加上是街头小吃,大铝盆里一大锅,所以外地游客第一次见到甑糕有种“脏脏的”感觉。但实际上它的口感非常好,又软又糯、香甜可口。想想毕竟能够流传这么久,它的口味肯定是受到大众考验的!

  如果大家来西安旅游,碰到了甑糕这种美食,还是推荐大家尝尝。不过别吃太多哦,因为江米很有饱腹感,毕竟你还得留着肚子去品尝其他西安特色美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