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华山素有“绝路”之说,山上却遍布庙宇

  • 时间:

  华山的人文底蕴虽然不是五岳中最深厚的,自然风光却是最迷人的。

  华山自古以奇秀著称,最广为流传的名句是“华山绝道”和“华山一道”。

  华山是陕西首席名山,是西部唯一一座五岳名山,虽然成名较早,不过真正在世界范围名声大噪还是因为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

  在《射雕英雄传》中,华山论剑是重要部分,在《神雕侠侣》里,华山同样是着墨较多的背景地。

  华山自然风光迷人,庙宇也很多,深冬时节,山上时常下雪,各座庙宇的屋顶和门前总是披上一层白色外套,视觉效果特别梦幻,等到雪融之后,远近色彩明艳,山巅的庙宇有傲然问天之势。

  翠云宫位于华山西峰,也叫西峰大殿,始建于清代初期,规模不大,不过香火鼎盛。

  翠云宫和华山其他建筑一样依山就势而建,共有前后两殿,每殿两层,东西两侧还建有配殿。

  翠云宫有个三圣母殿,猜测和《宝莲灯》里面的三圣母有关。

  《宝莲灯》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被多个剧种改编成戏剧在舞台上演出,电视剧和电影也有改编。

  《宝莲灯》讲述了刘彦昌和三圣母凄美的爱情故事。在传说里,两人的爱情为二郎神所不容,夫妻分离之时,两人已育有一子沉香,后来流落在外,音讯全无,十六年后,沉香学成武艺并知晓身世,亲自来到华山劈山救母,传为佳话。

  炼丹炉位于华山南峰,原来由道士高全阳于明朝万历十四年择吉日铸造,现在看到的是1987年重置的。有意思的是庙的四周枫树成林,深秋时节色彩艳丽,被称为“丹炉神火”。

  金天宫位于华山南峰松桧峰,是祭祀华山神的主庙,虽然是华山上最宏伟壮观的建筑,面积其实也不大,想来华山相对险峻陡峭的地形确实是限制了建筑物的规模和风格。

  金天宫祭祀的是白帝少昊,白帝是五方上帝之一,唐玄宗、元世祖都对他进行过御封。

  这片建筑群同样依山就势而建,当华山烟雾缭绕之时,仿如天上宫殿。

  冬天,金天宫总是留有积雪,白色和金色、红色交相辉映,更显建筑物的皇家气派。

  华山的庙宇虽然普遍不大,但数量众多,在登上华山尚且艰难的古代,不知古人是如何修庙的,建庙修殿的材料又从何而来呢?

  华山是美丽的,也是神秘的,关于它的一切,值得细细品读,真想再去走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