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古城必去的十六个旅游景点讲解

  • 时间:

  台儿庄古城旧志景区

  占地面积38155平方米,建筑面积30295平方米,约占古城一期核心区的十分之一。主要有参将署、天后宫、翠屏学馆、台庄驿、日升昌记、文汇酒楼、谢裕大茶行、扶风堂、天水堂、三恪堂、鲁南民居、闽南民居、久和客栈、临水商铺等不同风格的明清建筑。

  台儿庄古城至尊桥

  这座桥是在原来的一座老桥的旧基上重建的,在寻访老桥的名字时,没有人能够回忆起来,站在桥上能够看到周围的九座桥,而桥下的这条河,连通五条水街。

  台儿庄古城安澜门景区

  主要有安澜岛、西门旧址、台儿庄历史文化博物馆、水门、西门桥台儿庄大战临时指挥所、步云桥、观音堂与倒座观音堂等景点。

  台儿庄古城关帝庙景区

  主要有庙汪、和尚坟、关帝庙、大战记功广场、金龙大王庙、小南门、县垂署潜运文化博物馆、王德兴号和各个运河古码头等景点及壶天苑等休闲餐饮场所。

  台儿庄古城天后宫

  天后宫是天后圣母宫的简称,它兴修于雍正年间,祭祀海神林默。1938年,天后宫毁于台儿庄大战战火。今天重建的天后宫,是目前我国内地同类建筑中质量标准最高的一座。总建筑面积1508平方米,为二进庭院格局。由正殿、左右厢房、钟鼓楼等建筑构成。这座建筑,脊饰镂空灰塑二龙戏珠,线条舒展流畅,木雕精美,彩绘点染,雕梁画栋,金碧辉煌。

  台儿庄古城纤夫村景区

  纤夫村景区主要有九龙庙、贞节牌坊、兴隆桥、“纤夫村”民俗大院、南清真寺、神台、古水闸、“土园”等景点和一处温泉度假酒店。

  台儿庄古城北城河景区

  以各类江北水乡湿地植物为特色的城市湿地公园,共有九个相连的汪塘,并与护城河相通。主要景点有荷花淀、水莲汪、芦花荡、芷兰汀、莺尾泽、菱花铺、水烛滩、稻香泽等特色湿地景观,并有桃花坞、杨柳岸、杏花渡、水杉堤、准提阁、清凉庵、尤家埠、中正门、泰山行宫等岸上景点和服务区。

  台儿庄古城板桥一花门楼景区

  一个以板桥汪、花门楼等汪塘传统园林景观为特色的休闲景区,主要景点有板桥、花门楼、万水桥、兰陵书院、台儿庄水文化艺术馆、兰陵县政府旧址、大战弹迹墙参观点、花门楼一小什刹水上街市等。

  台儿庄古城清真寺

  一个以清真寺、汪塘传统园林景观和休闲商业街市为特色的景区,主要景点有清真寺、三官庙、魁文阁、九龙口广场、姜桥街和鱼市街特色商业街、两半汪及戏园、牛市汪郁家花园等。

  台儿庄古城运河街市景区

  一个以休闲和运河景观风貌观光为特色的景区,主要有天后宫及戏台广场、嘈运广场、胡家大院、郁家码头、台儿庄闸遗址公园、双巷码头、王公桥码头、“泰山堂”私塾、台儿庄大运河历史文化展览馆、中和堂、德和祥、大战遗址公园等景点。

  台儿庄古城水上街市景区

  一个以传统商业街购物为主题的景区,主要有万家大院、赵家大院、吴家票号、新河街一王楼街等商业街市、天后宫码头、复兴楼、小碱洲等景点。

  台儿庄古城建筑

  台儿庄古城牌坊

  古城牌坊为台儿庄“水陆通衢”牌坊,她见证了台儿庄往日的繁荣。这条街道被称为衙门大街,1947年,驻守在这里的国民党军队,把衙门街改为繁荣街,建国后继续沿用这一街名。重建古城时,恢复衙门街的旧名。

  台儿庄古城参将署馆

  参将署,俗称大衙门,始建于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为清朝正三品参将行署。参将统领600兵马,负责管辖220华里运河河道的工程防护和漕运治安。1937年1月,国民政府在此设立山东峄县警察局台儿庄分局。1938年初,为第3集团军副司令沈鸿烈的军火库。在台儿庄大战中,这批军火发挥了作用。现为“台儿庄古城重建博物馆”。

  台儿庄古城久和客栈

  久和客栈白墙黛瓦、马头出墙的徽派建筑。清代康熙三十年(1691年),由徽商胡文广建造。重建后的久和客栈,占地2415平方米,建筑面积3554平方米,作为快捷客栈使用。古城内有许多店铺、民居为这一风格,见证着徽商在台儿庄的创业历史。

  台儿庄古城广汇桥

  俗称“拱桥”,系花岗岩单孔全环形石拱桥。清顺治五年(1648年),由赵家出资兴建,桥长11.5米,高3米,跨度5.7米,桥面宽2.96米。1938年毁于战火,后搭建为简易石板桥供人行走,如今建成的石拱桥是在原址上复建的。这座“广汇桥”,取“汇八方商贾”之意。

  台儿庄古城扶风堂

  扶风堂是典型的晋派建筑,是祖籍山西扶风的万家所建,万家来到台儿庄之后,借助运河漕运的繁荣发了大财,成为台儿庄四大家之一,于是建造了号称台儿庄之最的万家大院,重建后的万家大院也称为万府酒店,集住宿、餐饮和会议于一体的五星级酒店。扶风堂以四合院为基本结构,采用青砖青瓦的梁柱式砖木结构,楼高院深,墙厚基宽,设计精巧,雕刻考究。有四合院、过庭院、偏正套院等60多间房屋,整座建筑充分展现了我国古代“天时、地利、人和”的哲学与建筑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