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盗墓笔记》中张家古楼相似的水下古城

  • 时间:

  对很多爱看小说的小伙伴来说,《盗墓笔记》想必很多人都看过。还记得小说中小哥张起灵的家乡,那座神秘的水下瑶族古寨吗?诡异阴森、机关重重,可谓是整部小说中最神秘的存在。虽然我们知道小说里的情节基本都是虚构的,但同时也应该明白我们无法去凭空弄出一个具象,因为绝对的“创造”是不可能的。其实在小说的作者南派三叔的家乡浙江省,就有一座水下千年古城,很多网友也对此古城就是小说中张家古楼的这一说法深信不疑。小编不敢说小说中的张家古楼一定是以此水下古城为创作依据,但肯定至少在某个点上对小说的创作有一定的触动。

  世界上有很多什么的水下古城,它们分布在某些神秘海底或湖底,大都因地震、海啸或其他自然灾难所形成。像埃及亚历山大水下古城,印度坎贝湾“黄金城”,日本与那国岛水下金字塔等等。这些隐藏在水底的古建筑遗址,蕴藏着大量的人类历史信息,当然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让很多科学家对其产生了浓厚兴趣,同时也对人类历史文明产生了新的质疑和思考。位于浙江淳安千岛湖水下的千年古城,不是因为自然灾难,而是人文因素所淹没于水下的。

  据《 淳安县志》等历史资料的记载,1955年,当时的电力工业部为建设新安江水电站,将地址选在了淳安和建德交界的铜官。1959年,新安江截流,库区开始蓄水,与此同时始建于汉唐年间的“狮城、贺城”两座千年古城,连同周边的多个乡镇及万亩良田,一夜之间被淹没在了这片碧波之下,近30万人从此离乡移居。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虽然碧水呈奇的千岛湖早已是闻名中外,但湖底的那两座千年古城却鲜少被外界提及。直到2011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刊发了一组水下古城的精美照片,这两座水下千年古城才再度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引爆了各界的关注热情。

  千岛湖这两座水下古城,都曾是新安江畔徽商商路枢纽。淳安古城贺城,始建于公元208年,从照片中看到成片的徽式大宅依新安江畔而建,足以彰显当时的富庶与繁华。遂安县城狮城,得名于县城北部的五狮山,该城从唐代开始就作为遂安县治,古有“浙西小天府”之美誉,也被称作“东方亚特兰蒂斯”。今天,在国内首个非遗生活体验基地——文渊狮城景区里,你能看到昔日狮城的繁荣景象,也可以亲身体验复原后的狮城的各类生活场景。在淳安博物馆里,你可以清楚的了解那段新安江截江成湖的历史壮举,同时也一定会被淳安那近三十万新安江水库移民的奉献精神所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