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有座中西合璧的百年古宅,曾是富商私宅

  • 时间:

  在中国千百年的历史中,遗留下了许多古镇,它们身上都带着尘封已久的历史感,而国内东南西北的古镇都各具特色,像南方的古镇就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里的房屋大多都是明清时期的风格,但是也有例外,在江南的众多古镇中,有一座古镇里的建筑风格就呈现着中西合璧的风格。

  这座神奇的古镇就是湖州的南浔古镇,而隐藏在古镇中中西结合的建筑群就是有着红房子之称的刘氏梯号,在传统的江南建筑中融入西欧罗马式风格的建筑元素,和南浔古镇中众多的中西合璧式建筑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刘氏梯号是典型的中西方文明的结合的艺术品,房子全身都是砖红色,这在以明清建筑为主的江南古镇中十分少见。这栋房子的主人也很有来头,是当时南浔古镇经营辑里湖丝而发家的首富刘镛的第三个儿子刘梯青的私家住宅,南浔古镇中很多豪宅都是属于刘氏一族的,不过唯独这座建筑的颜色如此与众不同。

  刘梯青属梯字辈,所以才将这栋建筑命名为刘氏梯号。但比起刘氏梯号,我们更喜欢称它红房子,因为它里面的西式建筑都是用红砖砌成的。红房子在1905年冬破土,1908年完工,也算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百年古宅。

  刘氏梯号一进是崇德堂,整体建筑分南、中、北三部分组成,中部参照儒家文化思想理念来设计的厅、堂、楼、厢,而南北建筑则融入了西欧罗马风格设计,这样的设计使它成为南浔古镇中中西合璧的经典建筑群,给水乡风光添上不一样的西洋色彩。

  整个建筑的雕刻颇多,一看就是典型的江南豪宅。

  高墙院落,深宅大院下,多少故事在这进进出出间讲述。阳光洒在回廊窗格上,光影落在墙上和地上,给屋子更增添了几许诗意。

  穿过回廊便来到刘氏梯号中最有特色的红砖洋房,也是整栋建筑的重点。洋房的建筑和装饰风格是典型的17到18世纪的巴洛克风格,外部用红色砖瓦来铺就,窗户是按照标准的欧式窗户来设计,非常典型的欧洲建筑设计风格,而进入大厅后,又能看到屋内的设计、布局完全是中式传统风格,外显西欧化内显中式化,这样的中西结合在千年古镇中显得另类又独领风骚。

  在这排红砖洋房中,有巴洛克风格,也有江南风格的连廊,而让我最惊喜的是广场上罗马风格的环形立柱,仿佛像是来到国外。

  充满欧式罗马风情的大立柱、椭圆形空间、红砖立面精致的砖雕、铁栏杆、百叶窗尽显巴洛克风格,这些红色西洋建筑,与粉墙黛瓦的传统江南建筑很不一样。为此,当年主人为了减少这种西洋建筑和异国情调和古镇其他建筑的格格不入,把西式红楼掩映在花木之间。

  在南浔古镇里逛一逛,就能看到富商们的私宅都喜欢把自己的宅院改造成中西合璧的风格,体现了清末时期南浔富商们开放、追求创新的精神。从江南园林到巴洛克风,刘氏梯号在当年那个变幻莫测的时代背景下,将中西式风格的建筑保留至今,诉说着当年的起起伏伏。那么你去过南浔的红房子吗?你喜欢这种风格的建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