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秦岭,西安无人野山偶遇“翡翠谷”

  • 时间:

  虽然秦岭终南山一年四季各有不同的美,但冬天去秦岭,除了遇到冰雪景观,整体颜值还是略微逊色其它时节的。寒风凛冽,秦岭深山里百木凋零,也呈现出一片萧瑟。所以冬游秦岭能够遇到一条“翡翠谷”,完成一次仿佛穿越绿野仙踪般的神奇旅程,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初冬时节,天气晴好,我和好友再次相约向山而行。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西安扯袍峪人头山,这条秦岭峪道位于长安区杨庄汪峪村,距离西安城区相对较远,所以游客不多。相比热闹喧嚣的子午峪、沣峪等,扯袍峪基本可以用“人迹罕至”来形容了。

  如今扯袍峪仍然可以直接把车开到峪口,走完3公里长的水泥路,无路可走时就到了登山入口。如果不是提前做好了旅游攻略,第一眼看到上图这条野山沟沟时,我们还真不敢贸贸然入山呢。

  因为冬季进山,万物萧瑟,我们对扯袍峪峪道里的景色并没有太多期待,只想一心登顶人头山,俯瞰终南群峰的壮美。刚进扯袍峪峪口,景色果然如我们所料,平淡无奇。再加上大部分路段都在阴面,即使外面晴空万里,我们快步疾走之下依然感觉阵阵寒风。

  不过走了半小时左右,周边的景色渐渐发生了变化。原本满眼都是灰扑扑的枯枝残叶,此时已经开始出现大片大片的绿色。

  原来,是扯袍峪内的一条小溪流,将两旁的大块大块石头都“染”成了绿色。石头上的苔藓鲜绿欲滴,忍不住多拍了几张。

  原本以为随着海拔升高,没有了溪流,也就没有了长满绿色苔藓的石头。谁知道过了法因寺,海拔开始拔高时,翡翠绿的石头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的。盘山的羊肠小道两侧,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绿”石头,行走其中,也让我们有了种进入“翡翠谷”的错觉。

  过了法因寺,成片的松树林也开始大面积出现了。这让我们的视觉感受更加奇特,脚下是鲜绿的长满苔藓的石头,抬头是墨绿的松冠,再配合远山的枯黄,竟然也形成了一幅以“绿”为主色调的深山诗意图画。

  一棵生长在悬崖边的松树,极为入画。仔细一看,它仿佛是从悬崖边的石头里硬生生长出来的!

  等我们从扯袍峪的峪道爬出来,站在另一侧的山头朝对面俯瞰,这才发现:好家伙!原来这面山峰竟然有这么多松树从崖壁上长出来呢!

  在我们走过的秦岭峪道中,还真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大面积的松树(当然也可能是我们去的地方还不够多)。而它们竟然能从坚硬的石头里硬生生地长出来,也算是一道奇观了。

  爬山峪道,我们就开始往人头山的方向行走。站得高看得远,这才发现仿佛也只有刚刚爬过的那一座山头长满了松树,其它秦岭群峰,又是我们常常见到的冬天里灰扑扑的色调了。

  登顶人头山后,我们原路返回。下山时又走了一遍“翡翠谷”,那种仿佛穿越绿野仙般的神奇感觉也再次来袭。秦岭多奇遇,每多走一条峪口,总能多看到一重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