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和苏州“保护古城”的方式,你喜欢哪一种

  • 时间:

  前些天,我到南京去游玩,跟一个在南京工作的朋友聊天时,她无意间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那就是关于南京和苏州这两座最重要的江苏城市用不同方式来“保护古城”,到底哪一种方式更好?

  江苏省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均衡的省份,可以说没有之一。江苏省下辖的13座地级市都是“全国百强市”,几乎没有弱者,尤其是苏州,在经济上一直强压省会南京一头。

  再加上,南京和苏州的文化差异比较大,苏州是和上海比较接近的吴语文化,而南京则是和安徽比较接近的江淮文化,所谓“一山不容二虎”,再加上这“二虎”还互相不待见,因此南京和苏州这两座最重要的江苏城市,难免经常被大家拿出来做全方位的比较。

  其实,关于南京和苏州的城市比较,早就已经算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这两座城市可以说就是在“互相比较”的过程中较着劲往前发展的。而我那个朋友提出来的关于“古城保护”方式的问题,倒让我觉得算是一个很特别的“切入点”。

  我朋友说她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去过苏州了,前些天去了一趟苏州,发现苏州怎么这么“萧条”?当然,我知道她说的意思是苏州的老城区,因为苏州的老城区被限制开发,除了游客之外,当地人已经很少了,大家通常都在园区或者开发区等新区活动。

  这就让人联想到了同为古城的南京,跟苏州“保护古城”的方式不一样,南京的古城内其实是有很多高楼大厦的,南京当地人也还是习惯在老城区活动,比如“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还有鼓楼的“南京第一高楼”紫峰大厦等等。

  其实我以前也觉得像苏州那样完全保留老城区古色古香的韵味这种方式挺好,但是到了现在,我却忍不住在想,像苏州老城区那样,完全不开发,居住条件和环境越来越不适应现在的生活,等现在的老人们都走了,还有多少年轻人愿意住到老城区来?

  久而久之,苏州的老城区会不会真的只剩下“空壳”供游客来观赏,而没有多少真正生活在老城区的当地人。要知道,如果一个老城区人气散了,就很难再恢复起来了。当然,苏州这种老城区的保护方式在全国也算是“独一无二”,肯定也有其道理。

  那么,你有没有去过南京和苏州这两座江苏省最重要的城市旅游?对于南京和苏州“保护古城”的方式,你更喜欢哪一种?你觉得古城需要在保护的基础上适度开发,还是完全禁止开发,保留原始的古色古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