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四大古镇之一,两大特产火爆全国

  • 时间:

  导读:

  “唯有美食不可辜负”。对于美食,我们总有无法抵挡的理由,不仅是我们生活的故乡的美食令我们念念不忘,还有我们第一次来到的城市的味道,也会第一时间去街头巷尾品尝。在央视大型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播出之后,吃货又有口福了,瞄准了节目中播出的每一道地方特色美食,期待着可以品尝的那一天。因为《舌尖上的中国》的火爆,其中介绍的美食也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美味,在绍兴的四大古镇当中的安昌古镇,就有两大特产因为《舌尖上的中国》播出而火爆全国!

  首先来说说绍兴历史最为悠久,也是最有年味的江南古镇——安昌古镇。始建于北宋时期的安昌古镇,在历史上也是命运多舛,曾因战乱而多次焚毁,时至明清时期才得以重建,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一衣带水,古朴典雅。一条依河而建的青石板老街,全长仅仅只有1747米,在这不足两公里的老街,以河为界,河南岸为当地百姓居住的民居,河北岸则是繁华的商市,两岸之间被众多古桥相连,也是安昌古镇最具特色的地方。

  在江南众多的古镇当中,安昌古镇并不能算是多出彩的一个古镇,它的名气与周庄、乌镇、西塘、南浔等江南古镇相比却是不高,但是安昌古镇却有自己比其他江南古镇更为特色的地方,也是最有名气和知名度的地方,那便是其两大特产安昌腊肠和仁昌酱油可谓是家喻户晓,再加上《舌尖上的中国》播出之后,又让这两个组合再次火了一把。那安昌腊肠和仁昌酱油又何以成为《舌尖上的中国》的取材,又何以火爆全国呢?

  安昌腊肠,是安昌古镇最为著名的特产,四季都有,又以冬季所制的为佳。据镇上老年人回忆,安昌腊肠的制作始于明嘉靖年间,时至今日安昌的人们制作腊肠依然延续着古老的技艺。正宗的安昌腊肠有很多苛刻的要求,首先其肠衣选择优质猪小肠,肉则是选择猪后腿精瘦肉,当然还要有必不可少的当地一些特色调味料,当地绍兴酒、手工酱油、糖等为佐料拌匀后灌入刮的薄如蝉翼的猪小肠内,分段结扎后晾晒。每当冬令时节,尤其是在腊月里,安昌古镇的民居廊沿窗前、沿街廊下,挂满一串串腊肠,也成为安昌古镇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安昌腊肠之所以区别于其他地方的腊肠,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选用了其独特的手工酿造的仁昌酱油。创建于清光绪十八年,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的仁昌酱园,是千年古镇安昌古镇另一大特产。安昌人十分会用酱油,几乎每家都有自己酿造都酱油手艺,不过安昌古镇最为出名的还是仁昌酱油,安昌腊肠中最主要的调味品就是选用的它。在生产科技现代化的今天,仁昌酱油仍然坚持着独特的传统工艺,在豆、麦、米或其他原料的选择上依然是坚持着初心。一百多年来,仁昌酱园虽然几经变迁,掌门人换了一任又一任,但是“仁信昌隆”的祖训却始终不变,依然秉承了老字号的优良传统和独门工艺,成为安昌古镇一张响亮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