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唯一可以夜游的园林 有中国园林最小桥

  • 时间:

  苏州,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其古典园林名扬天下,素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之说。在这近200处的园林中,坐落在古城东南隅阔家头巷11号的网师园,是与狮子林、拙政园、留园齐名的“苏州四大名园”之一,堪称中国江南地区中小型古典园林的代表作。

  据记载,网师园始建于南宋淳熙年间(1174年——1189年),最初为宋代藏书家史正志的“万卷堂”故址。清乾隆年间,光禄寺少卿宋宗元隐退后购得此园后,经修葺整理,取名网师园。“网师”一词出自《庄子》,乃渔夫、渔翁之意,又与“渔隐”同意,含有隐居江湖的意思。

  网师园是苏州园林中最小的一座,它的占地面积约半公顷,仅为拙政园的六分之一,这样小的园林能够跻身世界文化遗产,肯定有其独到之处。据介绍,网师园是典型的“宅园合一”私家园林,东部为住宅区,中部和西部为园林,上图中的住宅区砖雕门楼为清乾隆年修建,雕镂精致严谨,被誉为“苏州园林门楼之冠”。

  始建于宋代的万卷堂,是网师园的主厅,也是全园最高大的建筑。房间内摆放的全部是明式家具和园主珍藏的古瓷、插屏等文物藏品。值得一提的是,网师园的所有匾额均没有花饰围边,也没有用金字,此外,大厅内的柱子也均为素面黑漆,可谓简单中显示殷实,朴实中显示身价。

  八百多年来,网师园的历代园主多为文人雅士,园内建筑的名称很多也都是取自诗书典故,展现出浓郁的文人气息。位于水池西南角的“濯缨水阁”,名字源于《孟子·离娄》“沧浪水之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园主以此寓意自己的清高自守和避世隐居。

  园内建筑无不临水,虽多不见拥塞,山池虽小而不见局促,是苏州园林中以少胜多,以小见大的范例。位于池塘西侧的“月到风来亭”,取北宋著名理学家邵雍的诗句“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而得名,是园内最佳的赏月地点。据说在中秋佳节,游客在亭中可以看到天上、池中、镜中、手中月饼以及亭中月亮桌等五个月亮。

  横跨于池塘东南水湾处的引静桥,似一钩新月,小巧玲珑,风姿绰约。它的长度虽仅有2.4米,宽不足1米,却石栏、石级、拱洞一应俱全,不远处的池塘在小桥的衬托下,更显空旷浩渺。据介绍,引静桥也是中国园林最小的石拱桥,因其可以三步而逾,俗称“三步桥”。

  在苏州,网师园一直以外国游客多而著称,就是因为园内的“殿春簃”。“殿春”是春末的意思,“簃”是阁楼旁的小屋。这座相对独立的庭院面积虽小,却集合了各种园林要素,布局合理,独具匠心。1978年,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以其为蓝本,修建了“明轩”,开创了中国古典园林走向世界的先河。

  网师园还是苏州目前唯一开放夜游的园林,游客白天可以欣赏园林假山,等到夜幕降临,在园内的亭台楼阁里还可以欣赏到极具苏州文化特色的评弹、昆曲等演出。演出时间为每晚7点到10点,假如有机会的话,您也不妨来这里走走转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