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旅游的五大景点推荐

  • 时间:

  第1名: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是冈底斯山的主峰,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北部八嘎乡境内,海拔约6656米,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许多佛教认定为是世界的中心。相传围绕神山转山一圈可洗脱一生的罪孽,所以每年来这里转山朝圣的信徒络绎不绝。

  冈仁波齐绵延于中、印、尼三国边境,素有“阿里之巅”的盛誉。神山四壁分布鲜明对称,形似圆冠金字塔(藏民称像“石磨的把手”),由南面望去可见到它有名的标志:由峰顶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与一横向岩层构成的佛教万字格(佛教中精神力量的标志,意为佛法永存,代表着吉祥与护佑)。神山周边孕育了250多条冰川,带来了大量水源,是恒河、印度河和雅鲁藏布江等大河的发源地,深得信徒们的崇拜。

  第2名:玛旁雍错

  玛旁雍错,藏语意为“战无不胜的碧玉湖”,位于阿里地区冈仁波齐神山东南30公里处,海拔4588米,是世界上海拔较高的淡水湖之一,也是有名的三大圣湖之一。这里传说是神山冈仁波齐的妻子,并称“神山圣湖”。

  玛旁雍错是中国目前实测透明度较大的湖,透明度可达14米,清澈通透。清澈的湖水与蓝天相映,博大而坦荡。湖畔有纳木那尼雪山簇拥,山光水色,出神入化。信徒们认为,玛旁雍错是佛主赐给人们的甘露,它能清除人们肌肤上的污秽,能洗净人心灵上的五毒,更能延年益寿。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称为“西天瑶池”的地方,既是玛旁雍错。佛教经典中更是尊此湖为“世界江河之母”,历来的朝圣者都以到此湖转经、沐浴净身为人生幸事。

  第3名:古格王朝遗址

  古格王国都城遗址古格王国都城遗址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境内,是著名的历史文化遗产。在高耸而苍凉的土林环绕之中,有一座残缺的城堡遗址,它标志着一个逝去的古代王朝。时至今日,古格王朝遗址仍然是极有气派的。

  整个城堡自地面至山顶依山势而建,遗址在阿里札达县象泉河畔一座土山上,由300余座房屋、300余孔洞窟、3座10余米高的佛塔、4座寺庙、2间殿堂及2条地下通道组成。这里不仅是一座规模庞大、气势恢弘的高原古城,它更为研究西藏历史、研究藏族古代建筑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古格王朝遗址,在荒僻的原野上,默默地诉说着历史,闪耀着艺术之光,给人以悲怆的美感。

  第4名:班公措

  班公湖(班公错),又称错木昂拉红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位于阿里地区 日土 县城西北约12公里处, 阿里地区和克什米尔交界处。班公湖为中印两国共有,面积上来说 中国 占绝大部分。目前 中国 实控413平方公里,约占68.5%。印控中国拉达克地区为191平方公里,约占31.5%。 班公湖的最奇特之处在于它是一个由东向西水中含盐量不同的湖泊,即东部为 淡水 湖,中部为半咸水湖,西部为咸水湖。 西藏 日土 县境内的湖水以淡水为主,少部分为半淡水 ,拉达克境内的湖水为咸水为主,湖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岛屿,其中最著名的当数鸟岛。

  在湖边静坐,仰望澄静天空上的白云,寂静中,感觉世界似乎已经停顿,我们仿佛被遗忘在一个古老的传说里。 离开班公湖去往阿里狮泉河镇的途中顺道去了伦珠曲典寺,它座落在形同卧象的山顶上,亦称扎西曲林寺,创建于1600年,距今有500多年历史。伦珠曲典寺依山就势,楼台殿宇,玲珑典雅,建筑布局和形制极富特点,远远望去,有布达拉宫的巍峨之势。

  第5名:狮泉河

  狮泉河又名森格藏布,沿岸以宽谷地形为主,有沼泽和温泉分布。温泉多为火成岩裂隙中涌出的潜水,不但补给了河流,也提高了河水的温度,使一些河段冬季很少封冻。由于地处干旱区,狮泉河水系不甚发育,平均径流深仅为25毫米,年径流量约7亿立方。尽管如此,它仍然是气候干燥、淡水稀少的高原腹地的宝贵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