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山深处古村落,因种茶富甲一方

  • 时间:

  在云南旅行,来到了玉溪的元江县,在那诺乡猪街村,乡下大哥老徐说这里有个古村落,问我要不要去看一下。

  这个村就是二掌村。

  我是个古村、古宅的痴迷者,自然要看,怎么可以轻易放弃这么好的机会,而且是在这样的大山深处,更容易看到过去的真实遗存,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民俗与民情。

  走进村子,看到的都是老房子,而且是“红土坯房”。原来这一带都是红色土壤,粘性较强,所以这些土坯房虽然百年过去,依然顽强地存在,墙上的标语是后来写的,带着强烈的时代背景。

  村口最先看到的是一处祠堂“李氏宗祠”,门紧锁着,但上面这块匾是老的,一边写着所立的年代“宣统庚戍年”(1910年),另一面写着是“四世孙”所立。

  乡下大哥来过,说里面的建筑还不错,特别是有一些老照片,可惜带钥匙的人不在,进不去。

  我们转过去了对面的一户人家,一个奶奶刚从田里回来,脱了水鞋带我们进屋看看,她说这个房子过去是地主的,后来分给穷人,现在也快塌了。

  我们往村里面走,道路还是不错的,纵横交错都是铺就的石板路,这村子是建在半山坡上,不是很规矩的房屋建筑走向,形成一个又一个的小院落。

  往下走,虽然路不错,但是很多房子的门口都写上了“无人居住”。

  不仅无人居住,而且房子都是破破烂烂的样子,由于这一片都是老房子,基本都没有人居住了。

  虽然没有人居住,但从房子的构造与建筑方式看,当年这些房子都是精心建造的,堪称豪宅了,就是保护的不好,破损严重了。

  这一片有好几个院落,大体相差不大,都是同时代建的,在规模与形式上也是相当的,这让我对他们的主人非常感兴趣,这么集中的同时建在一起,他们是做什么的呢?

  终于看见一个人从院子里走出来,我们过去询问他是否还住在这里,他说这是危房,早就不住人了,他是回来喂鸡的,平时住在县城了。

  他告诉我,这些老房子是过去地主建设的,这一片是哥三个所建设,后来分给了穷人,有的院落里住进了好几户呢。

  他告诉我,现在这里的老房子属于保护项目,不允许个人拆迁重建,需要政府统一保护开发,但是我看到的除了道路并没有做什么,可能是资金有问题,老房子就这样自然的摇摇欲坠了。

  往上走,终于又看见有人居住了,是一对七十多岁了老夫妻,其中爷爷特别热情地给我们讲解了村里的一些历史,虽然有些方言听不懂,但我们还是大致知道这里一些情况。

  他说村里大部分人家姓李,另外还有一些姓何的,在村的另一边。

  这些老房子主要是一百多年前李氏三兄弟所建,这三个亲兄弟特别团结和睦,他们先在普洱贩茶,后来把茶叶种植引进到了二掌村,三个人又分别在普洱、玉溪和元江设立收购与销售铺面,这样就形成了茶叶的产销一条龙,生意做得非常大。

  哥三个自己富裕了,也带动了猪街这一带的茶叶种植,现在猪街的茶叶也是很有名的,是当地主要经济来源。

  我问他同这三兄弟家族有什么关系,他说虽然也姓李,但不是直系亲属,他不好意思说自己的父辈早年也挺富裕,后来就破败了,他们的房子不是特别好,但也是祖上留下来的老房子,他同老伴住在这里。

  老人说,他们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对老房子有感情,不愿意离开,他指着家里的一棵紫薇说“开花时可漂亮了,有人要花3000元买,没卖。”

  老人告诉我过去村里还有城墙,自卫能力很强的,村里也出过读书人外面做官,甚至在国民党军队里做大官的,这里早年是很有名气的地方,村寨门现在还有呢!

  我们往村子里面走,看到的人告诉我,里面何家大院的房子也不错,特别是他们的窗户,制作得非常精致。

  但我们没有在这里看到人,不知道何家是什么来头,但从建筑形式上同李家宅院,还是有一些的不同,年代上似乎也要晚一些。

  二掌村,藏在大山深处的小村庄,藏着一大片的古宅,更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我是匆匆过客,无法知道得更多,但希望这些人文题材能让更多的人知道。

  云南,不仅有风光,有民俗,更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根源,或许对我们的旅行是惊喜,也是一份意外的收获。

  走在路上,行在心中,我的旅行,喜欢有深度、更有温度的挖掘与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