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还有不输江南的古镇

  • 时间:

  说到重庆,这座无法复制的火辣城市,总是能无形中带给人多样惊喜,它有太多的“独一无二”,让人尤为的印象深刻。诗意唯美的山水、爽辣香醇的火锅、璀璨华丽的网红夜景、奇特魔幻的地形交通等等,每一样都让人为之着迷,难以忘记。记忆中,重庆和江南完全是不一样的两种类型,一个是火辣的山城,一个是温婉的水乡,似乎两者相差甚远。但若你用心去感受,你会发现其实重庆也有很多类似于江南水乡的地方,就好比重庆的古镇,那种江南古镇的诗意与气质,似乎在它身上都表现的淋漓尽致,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说到古镇,让人忍不住就想到了烟柳画桥的江南。西塘的小桥流水、乌镇的燕穿花雨、新市的古树深巷、前童的沧桑淡雅……不知何时,古镇几乎已经成为江南的“专利”,很多人被“灌输”了,只要一说到古镇,脑海中就浮现起白瓦黑墙、青藤掩窗、溪水挨户环绕、古桥斑驳沧桑的景象。别看重庆被称为“山城”,其实它也有很多类似江南的依水而居的优美异常的古镇,它们古色古香、清幽质朴,有着不输江南古镇的诗意风景和典雅气质。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重庆的古镇,感受一下它“不似江南又甚似江南”的独特韵味。

  东溪古镇原名万寿场,隶属于重庆市綦江区,位于长江上游地区、綦江城区南部、贵州大娄山脉北端,是渝川黔要道的重要口岸。它在春秋战国时属“夜郎古国”,有着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自唐代建镇以来,距今已有近1400年历史。这里有早在西汉时就开辟的川黔盐茶古道,有西南地区最大的黄葛树群,是一个山、水、镇完美结合的如诗如画的地方。古镇山环水抱,因地就势而建,传承传统巴渝特色的吊脚楼民居,布局别致,造型美观。这儿不像别处的很多古镇,商业化比较严重,东溪古镇的民风极其淳朴,在这里似乎感觉不到现代都市的霓虹闪烁,有的只是最原始的烟火气息。你可以不用去江南,就能感受“小桥、流水、人家”般古朴自然的清幽意境。

  “黄水风云起半空,乌江画廊正兴浓,龚滩古镇今犹在,最美确在阿蓬中”。龚滩古镇位于乌江与阿蓬江交汇处,是“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重庆市第一历史文化名镇,也是世界上唯一在江河边仍保存完好的千年古镇,有着“乌江画廊核心景区和璀璨明珠”之美誉,距今已有近1800年历史。这里自古就是由乌江连接重庆的黄金口岸,是川(渝)、黔、湘、鄂客货中转站,有“钱龚滩”之称。而且古镇居于乌江天险中段,山似劈斧,俊美奇秀,是众多冒险爱好者的天堂。这里有凌空而起的吊脚楼,错落有致,被称作是绝壁上的音符;有长达3公里的曲折幽深的石板街;有鸳鸯楼边姑娘小伙清脆嘹亮的木叶情歌;还有别具一格的风火墙、通天石梯等等。它是当代著名画家吴贯中油画里的《老街》原型,也是他散文中“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