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唯一的山顶公园,因黎族爱情神话而闻名

  • 时间:

  说到我国最理想的冬季避寒度假胜地之一的海南三亚,它除了蓝天白云,海浪沙滩之外,还有很多引人注目的地标性建筑,而其中有一处,对三亚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因为三亚的别称“鹿城”,就是因此得名,它就是鹿回头。

  三亚的标志性建筑很多,有似岛非岛的凤凰岛,有造型奇特的大树公馆,有世界最高的海上观音,还有海棠湾的“帆船酒店”……可以说每一处都极具代表性,都是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说到“鹿回头”,咋一听之下不知道是什么,其实它可以是一个神话传说,也可以是一个雕塑,还可以说是一个主题公园。当然我们这里说到的是鹿回头公园。

  鹿回头位于三亚市以南3公里处,是海南唯一的山顶公园,也是三亚登高望海和观赏南国海滨城市景色的唯一佳处。以前这里只是海南岛南端一处孤立的海中小岛,后来在长时间的地壳运动的作用下,慢慢的与海岛陆地连在了一起,成为了今天我们所见高约300米的鹿回头岭。之所以叫鹿回头,是因为当地一个相传有5000多年历史的海南黎族爱情神化传说。

  相传以前有一个上山猎鹿的黎族青年,为追一只坡鹿,从海南五指山一直追到南海之滨的山崖之巅。面对崖下浩瀚的大海,坡鹿知道已无路可逃,正当青年欲搭箭射猎之时,忽见火光一闪,花鹿回过头变成一位美丽的黎族少女,后来他们结为夫妻,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鹿回头”因此得名。

  鹿回头传说是三亚的象征,得到了海南一百多万黎族同胞的认同和敬仰。如今的鹿回头岭已开辟成了一个美丽的山顶公园,这里三面环海,一面毗邻三亚市区,这里是观看日出日落的制高点,站在山上可俯瞰浩瀚的大海,远眺起伏的山峦,将全三亚秀丽的景致尽收眼底。在公园五岭的最高峰,矗立着高达12米的鹿回头神话巨型雕像,这是根据当地黎族爱情神话传说而创作的室外雕塑作品,惟妙惟肖,爱意缠绵。它是海南全岛最高雕塑,也是三亚的城雕,三亚市也因此得名“鹿城”。

  鹿回头除了是“黎族圣山”和“生态之山”,还是著名的“南海情山”。公园将情爱文化和生态展示共同发展,也是公园坚持奋斗的主题。在这里不但能看到很多黎族人民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还能看到很多稀有的热带动植物。当然最吸引人的还要属公园内满山是情、满眼是爱的情爱文化主题,错落有致的情爱文化景点,多的数不胜数,像“海枯不烂石”、“永结同心”台、“连心锁”、“夫妻树”、“爱心永恒”石刻等等,让人一不小心就会有被喂了一把狗粮的感觉。每年的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很多来自国内外的情侣们都会到这里,祈求能够百年好合、永结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