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街头现“口袋公园”

  • 时间:

  今年过年不出门,其实我们常驻的城市也藏着很多值得打卡的地方,趁这个不回家的春节,来寻找身边的这些小美好吧!厦门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曾厝垵、鼓浪屿等热门景点大家耳熟能详,也是游客必打卡的地方。厦门有“海上花园”的美称,除了绿化率高外,市内外也有大大小小几十个公园。近日在禾祥东路附近又发现了一个口袋公园,真的是很袖珍迷你,可能连住附近的居民都没发现。

  鸭鸭也是跟朋友约了来厦门老牌餐厅“上青本港海鲜”吃饭,才发现这边大变样了。后江埭路这边旧城改造,原本餐厅门口杂乱的景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大面有老厦门味道的彩绘墙。

  老厦门才懂的贡糖、花生酥、寸枣、蛋黄酥等等,勾起满满的味蕾回忆。食品厂这个颇富年代感的地名,曾经是厦门很出名的大厂,每逢中秋更是要来买盒月饼。

  一边路标指引,有个口袋公园,这里原先是停车场,现在还地于民,成为一个小公园。有一小块绿地,还有可以供拍照的网红打卡地标。

  公园虽小,但集休闲、打卡拍照于一体,也看到附近居民带着孩子过来打卡。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这一概念最早起源于美国纽约,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所等都是身边常见的“口袋公园”。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城市里高楼越来越多,可供建设大公园的土地越来越紧张。如果在家门口或单位附近,能在疲惫的时候,享受片刻如同置身大自然一般的宁静,岂不惬意?

  厦门的口袋公园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尤其是融入了闽南文化。除了后江埭新开放的这个口袋公园外,在地铁2号线海沧东孚站旁的“口袋公园”,有一个镂空设计的红色古厝背景墙,小巧精致,凸显闽南古韵。位于同安碧溪路的“口袋公园”,建成浮雕红砖景墙,景墙上刻画了同安文化名人吴必达的文章和画像,更有树池、艺术坐凳环绕景墙,为居民提供了一处具有文化内涵的休憩场所。

  今年过年不出门,一起来发觉身边的这些小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