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西安最有文化的一条街介绍

  • 时间:

  来西安旅游,回民街和大唐不夜城这两条街区,是99%的游客都会来打卡的地方。前者为国内知名的美食街区,后者是新晋的网红打卡地,相较而言,位于古城闹市的这条几百米老街旧巷,就显得“落寞”多了。实际上论人文氛围而言,它或许更能代表西安。

  这里就是——书院门。

  书院门或许是西安最有“文化”的地方。这是一条文化街区,西起南大街、东到西安碑林博物馆,主街不过几百米长。书院门街道两侧多为二层古旧老楼,自行车、摩托车穿梭不停,没有其它旅游步行街的华美灯光、文艺的小店,普通的仿佛一条城市里的老街旧巷。

  但走入其中打量一番,你就会发现不同。这里不卖吃喝玩乐的东西,全是风雅之物。字画装裱、碑帖拓片、篆刻印章、古玩玉石……满满的书香气息。而它的历史则同样人文气十足。

  书院门的主街上,有一座大名鼎鼎的“关中书院”。关中书院创立于明万历二十年(1592),距今已有400多年,曾是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而书院门的街名,也正因此而来。

  如今关中书院是西安一所大学的校区,倒也算是传承了书院的百年文脉。平时游客是可以凭身份证入内参观的。不过目前因为疫情原因暂停对外开放了,所以如果想去参观的朋友,只能再等等了。

  从南大街的牌坊逛到书院门街的尽头,然后经安居巷、到三学街,便能抵达书院门街区另一个重磅景点——西安碑林博物馆。

  西安碑林是收藏我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名碑最多的艺术宝库,如今也是国家5A级景区。它的文化底蕴之深厚,自然不必多言。

  古有关中书院的文脉传承,今有西安碑林的氛围烘托,整条书院门街区到底沾染了满满文化气息。除了两旁满满当当的文雅小店,还有很多人拎着个马扎,就开始卖起自己的作品。

  其实如果逛的仔细,还能发现不少小众的人文景点,比如宝庆寺塔、陕西师范学堂附属两等小学堂和于右任故居。

  宝庆寺塔是一座隋唐,就在书院门大牌坊的北边;陕西师范学堂附属两等小学堂是一座创立于民国的学堂,如今叫西安师范附属小学,刚走进书院门街就能看到。

  而说起这个于右任故居,我在网上查询似乎是有游客进入参观过的。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前前后后来过几次,从来没有见开过门。大概还是缘分未到,只能下次再来了。

  这次特意来书院门,是之前听说这里正在进行改造,满街的文化铺子已经搬迁了云云。我来的时候发现,目前只有文物天地牌坊后面到安居巷这一段路在进行地面整修,书院门的主街还是和之前一样,没什么变化,两侧的店铺也都是照常营业的。所以大家不必担心西安会丢失这条最有文化的街道啦。

  马上快到春节了,我周末来书院门逛时,人还是很多的,也遇到了许多来这里买对联的人。对于游客而言,书院门街区所处的位置,正好连接了西安碑林博物馆和西安南门,正好可以顺便游览。

  这条游览路线大家可以参考(正反走可以):西安城墙南门——宝庆寺塔——书院门(大牌坊)——西安师范附属小学——于右任故居——关中书院——安居巷——三学街——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城墙文昌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