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民居苑 在江南古建筑中占有重要地位

  • 时间:

  导读:

  龙游县,位于浙江省西部,是浙江东、中部地区连接江西、安徽和福建三省的重要交通枢纽,素有“四省通衢汇龙游”之称,“儒风甲于一郡”之誉。龙游,早在春秋时期已经成为姑蔑故都,其历史相当之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相当之深厚,因为地理位置的优越,再加上历史悠久,其境内的旅游资源也是相当之丰富的,景点众多,无论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都有值得我们打卡的地方,其中我们最为熟悉的景点有堪称“世界第九大奇迹”的龙游石窟、有“浙西名胜,东南灵洞”之誉的三叠岩、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的三门源、集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古迹为一体的游览胜地的乌石山、不是湖泊而是龙游最高峰的六春湖等等,当然还有一处搬迁出来的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龙游民居苑。

  坐落在与龙游县隔水相望的风光炫丽的鸡鸣山之上的龙游民居苑,为什么说它是搬迁出来的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其实原因也很简单。最初的时候,与龙游县城隔水相望的鸡鸣山,是城郊的一处风水宝地,历史文化积淀相当之深厚。这里还是重要的古文化遗址,从新石器时代到商周时期的文物出土甚多。但是随着历史的发展变迁,鸡鸣山逐渐少了人气,甚至开始荒芜,其间唯一留下的古建筑只有一座现存完好明代鸡鸣塔,塔建筑风格为六面七层楼阁式空心砖塔,高21.4米。除此之外,鸡鸣山没有了其他,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萧条的存在。

  虽然一处风水宝地的鸡鸣山被越来越多的人遗忘,但是历史悠久的龙游其境内保存众多完好的明清时期的传统古民居,堪称建筑艺术的杰作,在江南古代传统建筑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由于很长一段时间疏于保护,龙游县境内的众多明清古建筑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数量不断的在减少。这个时候急需对于这些古建筑加以保护,于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龙游当地政府开始对境内的古建筑加以集中保护,其中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其境内最具有文物和观赏价值的古民居迁到鸡鸣山,对其加以保护和利用并举,以文物发展旅游。

  就是这样,经过一系列的举措,将龙游乡间部分缺乏就地保护条件的明、清古建筑集中迁移至与县城隔水相望的鸡鸣山上。如今的鸡鸣山不再是只有一座鸡鸣塔的山峰,在其境内错落有致地布设着极有代表性的民居古建筑,时至今日搬迁至此的明清古建筑数量有20座左右,其中以“高岗起凤”、“翊秀亭”、“巫氏厅”、“汪氏民居”、“邵氏小厅”、“灵山花厅”六座最为著名。

  从1991年搬迁开始,龙游民居苑俨然已经成为我国屈指可数的古建筑集萃之地,也是国内第二家将县境内不同时期、不同建筑风格,而且具有文物价值和观光价值的宗祠、民居集中异地保护的民居苑,这些明清传统古民居堪称建筑艺术的杰作,在江南古代传统建筑中占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