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反差最大的寺庙介绍

  • 时间:

  导读:

  如果问成都目前最繁华的也是人气最高的商业街是哪一条?你会给出怎样的答案。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会给出同一个答案——成都远洋太古里。是的,坐落成都中心地带的成都远洋太古里,是一座总楼面面积逾12万平方米的开放式、低密度的街区形态购物中心,这里汇聚一系列的国际一线知名的奢侈品牌、潮流服饰品牌、米其林星级餐厅以及国内外知名食府,从2014年开业至今,短短六年多的时间,俨然已经成都人气最高的商业街,也是最繁华的商业街。

  不过呢,虽然我们对于成都远洋太古里是相当之熟悉了,毕竟在国内各大短视频网站上,成都远洋太古里的街拍短视频是频频上热搜的,也成为了众多“网红”拍摄时尚短视频最热门的目的地之一。成都远洋太古里早已经家喻户晓,但是却少有人知道其境内还有一座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刹,被誉为“震旦第一丛林”的——古大圣慈寺。

  置身在成都远洋太古里,很容易就会被这里的琳琅满目的商品所吸引,也会被这里展示的不同的艺术品所感染。大慈寺就是坐落在其间,但是相比较繁华的成都远洋太古里,这里却冷清了很多。虽然知道这里的游客不多,但是并不代表这里不值得一游。成都远洋太古里不过才短短六年多的时间,但是成都大慈寺的历史就足够悠久了。始建于魏、晋的时间的大慈寺,其鼎盛时期于唐、宋两朝,这里的建寺历史是有史料可查询的,根据宋代普济《五灯会元》所载,“印度僧人宝掌‘魏、晋间东游此土,入蜀礼普贤,留大慈’推算,时间线应该在公元3世纪至4世纪之间,距今已有1600多年,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刹。

  建寺历史悠久的大慈寺,在历史上可谓是命运多舛,历经兴废,由于历史上战火的侵袭,寺庙多次毁于兵火之中,时至今日我们所看到的大慈寺现存诸殿系清代顺治后陆续重建,现在山门上的“古大圣慈寺”五字,落款日期为光绪六年(1880年)腊月初八,距今也已有120多年的历史。清代顺治帝开始陆续修建庙宇,在近现代也多次对其修葺,现在的大慈寺已经恢复唐宋鼎盛时期的模样,寺内殿宇宏丽,院庭幽深,古木参天,其殿宇有天王、观音、大雄诸殿及说法堂、藏经楼等。

  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规模宏大、高僧辈出,被赞誉为“震旦第一丛林”。大慈寺鼎盛时期为唐、宋两朝,当年唐玄宗赐匾“敕建大圣慈寺”,更有唐代名僧玄奘曾在这里受戒。寺内的楼、阁、殿、塔及各种神像、佛像、画像至今依然保护完好,所有画像“皆一时绝艺”,构成了一座极其珍贵的艺术宝库,宋朝大文豪苏轼更是赞誉为“精妙冠世”。

  坐落在繁华商业街中心的大慈寺,很显然与商业街的繁华格格不入,踏足这里的游客也是门可罗雀,对于外地游客来说甚至知道它名字的人也不多,一边是繁华的商业街,一边是冷清的千年古刹,反差之大,实属无奈,不过能够在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保存下来一座千年古刹也实属不易。也正是千年古刹大慈寺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让成都远洋太古里这条商业街增添了独特的历史和文化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