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个生态县,入选最美县域榜单

  • 时间:

  2006年,在第35个世界环境日表彰大会上,安吉县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国家生态县”光荣称号,从此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县诞生,这是安吉“生态立县”之路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是对其坚持生态建设与发展的肯定。安吉县隶属浙江省湖州市,地处浙江省西北部,邻近上海、杭州、南京、苏州等城市,生态优美,环境宜居,是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内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被称为“都市后花园”。

  安吉,建县于东汉灵帝中平二年(185年),取《诗经·无衣篇》“安且吉兮”之意,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修竹拂云当户耸,暗泉明玉绕飞亭”,安吉山川灵秀、人杰地灵,“七山一水两分田”地理分布,使得安吉素以“竹”而闻名天下,有“中国竹乡”之美誉。明代甘元鼎《孝丰道中》赞竹乡安吉为“川原五十里,修竹半其间。眉际兰漪度,衣偏紫翠删。结亭宜就水,望气似临关。钱谷劳劳吏,经兹倍靦颜。”可见在古人眼中竹山相连、满目幽簧就是美丽安吉的最真实的写照。

  安吉有着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境内山峦重叠、绿荫环抱,森林覆盖率高达70%以上,是一个天然的绿色海洋。一望无垠的万顷竹海,孕育出深厚浓郁的竹文化与竹风情,赋予了安吉旅游独特迷人的魅力。俗话说“中国毛竹看浙江,浙江毛竹看安吉”,作为亚非拉十七国大毛竹科研基地,中国大竹海也是中国东南部最大的竹文化生态休闲旅游区。这里修竹苍翠,林荫蔽日,风姿绰约,宁静幽远,是“中国四大竹海”之一的竹海生态风景区。《卧虎藏龙》、《像雾像雨又像风》等著名影视作品都曾在这里取景拍摄。

  占地1200亩,拥有近400个竹种的安吉竹博园,是亚洲最大的竹子主题公园,也是全国首个大熊猫落户的县级基地。这里有世界上最齐全的散生、混生竹种,有目前世界一流的大熊猫专业生态展馆,有中国唯一的竹子专业博物馆,有有着6000多年历史的深厚竹文化,还有各种与竹子相关的珍贵异常的化石、典籍、工艺品……在这里你可以尽情领略丰富的竹乡文化底蕴,感受最传统浓郁的竹乡风情。

  大诗人白居易在《食笋》中写道:“此州乃竹乡,春笋满山谷。山夫折盈抱,抱来早市鬻。”诗中“此州”乃指湖州,而安吉作为湖州最主要的产竹县,所产的笋,在产量和品质上也都堪称绝佳。竹笋是我国的传统佳肴,据古籍记载,古人食笋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安吉竹笋肥美味鲜,营养丰富,自古就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在当地更是有“四时不乏笋味”之说。著名的代表性特色名宴,安吉百笋宴,就是以安吉当地优质的竹笋为原来烹制而成,近200道色香味形俱佳的笋菜佳肴,让世人啧啧称奇,有“天下第一素食”之美誉。

  山多田少,生态优良的安吉,不止是“中国第一竹乡”,还是著名的“中国白茶之乡”。安吉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气候温润、四季分明,十分利于茶树的生长。上万亩茶园,芬芳吐翠,一望无垠,茶圣陆羽在《茶经》中早有记载:安吉、武康两县茶叶为浙西上品。举世闻名的“安吉白茶”,是安吉独有的名茶极品,它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变异茶种,形似凤羽,叶白脉翠,富含比普通绿茶要高出3-4倍的人体所需的氨基酸,闻起来清高馥郁,喝起来鲜爽甘甜。具有观赏、营养、经济三大价值,非常适合儿童和老年人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