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除了黄鹤楼,还有其他“著名景点”吗

  • 时间:

  就地过年,今年又在武汉!

  武汉,是一座越了解越讨喜的城市,也令人的生活愈发充实,这大概是源于这座城市多元化的历史文化和环境吧。

  大江大湖大武汉,楚山楚水楚文化。3500年前,来自中原的商王朝率先在这里建城(盘龙城)。3500年后,这座在长河中沉淀出的城市愈发气魄、厚重。

  但很多人眼里,武汉似乎算不上是一座优秀的旅游城市,能拿出手的“著名旅游景点”只剩下黄鹤楼。曾看到一位旅游大咖如此评价:“武汉没有多少著名的旅游景点……”。

  提起著名景点,黄鹤楼确实闻名遐迩,但除了黄鹤楼,武汉似乎还真没有什么“著名景点”了。 然而,在武汉生活久了,随着深入发现和探索,其实这座城市的旅游资源实在丰富。

  如何丰富呢?

  这篇图文算是为在武汉就地过年的外地人而分享了,但也是给其他朋友们的一份参考方向。但由于景点太多,这里就选择部分我个人较为喜欢、熟悉的地方。

  黄鹤楼就不用赘述了,江南三大名楼,天下江山第一楼,当年崔颢和李白风流笔墨之胜地。不论有多少人在网上吐槽它,就我个人而言,来武汉两年登黄鹤楼四次,足以可见它之优秀。

  但如果你对黄鹤楼仍是“嗤之以鼻”的话,那么与黄鹤楼并称“武汉三大名胜”的古琴台和晴川阁,倒是我非常推荐的。

  【古琴台】

  高山流水,曲高和寡,金庸的一曲《笑傲江湖》令我印象深刻。

  当然,这里没有衡山派,也没有魔教。“江湖之城”,志在高山,志在流水,一客荷樵,一客抚琴。古琴台作为武汉三大名胜之一,比起黄鹤楼,名气甚微,是武汉城市旅游中的一个比较小众的景点。

  但也正是这份小众,令这千年古琴台独有一份遗韵。

  古琴台又名俞伯牙台,地处武汉汉阳区月湖之畔,始建于北宋,重建于清嘉庆初年,有“天下知音第一台”之盛誉,是中国音乐文化古迹,环境清幽雅致。

  【晴川阁】

  但晴川阁是这三大名胜中,我最喜欢的景点。

  提起江南风光,绝大多数人的脑海里会浮现出苏杭之美景;提起江南园林,苏州更是吸引了国内外无数游人。

  提起武汉,很少会有人联想起江南,更不会谈论园林,但晴川阁令“豪迈、爽快、江湖”的武汉,充满了“温婉、秀气、雅致”,这座山水之城有着与苏杭完全不同的古韵。

  与黄鹤楼隔江相望的晴川阁,是武汉地区一道独特的景观,江南江北,楼阁对峙,蔚为壮观,是万里长江之上的一道独特的景观。

  对于喜欢静,或是闹中取静的人来说,晴川阁是个非常不错的地方。既能观长江之水,也能观长江之桥,同时,黄鹤楼也在眼前。

  【东湖风景区】

  当然了,武汉能称之“大江大湖”,自然不止是有长江、汉水,还有众多湖泊。其中,最让武汉人赏心悦目的就是东湖了。

  武汉究竟有多美,来一趟东湖就知道了。在我看来,东湖是武汉“著名景点”之一。

  东湖作为国内最大的城中湖之一,东湖之美景闻名遐迩,自古以来就是游览胜地,由六大景区组成,旅游面积达88平方公里。

  主要由听涛区、磨山区、落雁区、吹笛区、白马区和珞洪区六大片区组成,在这楚风浓郁,楚韵精妙的湖畔里外,还有三国风云,唐宋之韵,是武汉最美、最大的城市湖泊公园。

  【湖北省博物馆】

  如果春节期间,博物馆对外开放的话,这个地方是“墙裂”推荐。我去了三次,才大概看了个遍,是国内众多博物馆之旅中最爱的博物馆之一。

  不论你想要了解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还是想要了解楚文化,抑或是单纯地想要看看大国之重器,这座博物馆都值得你花一天都时间来消化。

  该馆有各类文物、标本20万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近千件(套),四大镇馆之宝更是震撼人心: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和元青花四爱图梅瓶。

  【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

  历史与科技的结合,过去与现代的碰撞,“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是武汉之行不可错过的博物馆之一。

  这是国内唯一反应张之洞与“汉阳造”的专题馆,也是目前国内第一座综合性工业博物馆。

  这一座“飞檐翘角”、形似方舟的博物馆,不仅承载着百年历史文化与汉阳辉煌,也变成了众人趋之若鹜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内部构造和设计非常独特、新颖,既打破常规的工业设计,也运用了许多现代科技,令人们在历史长河中畅游的同时,也能够与历史完全地“互动起来”。

  【江汉路】

  黄鹤楼是“天下江山第一楼”,江汉路是“天下第一步行街”。

  江汉路步行街是国内最早开设的步行街之一,也是武汉最繁华、人气最旺的一条商业街之一。

  这条街全长约1600米,宽度为10至25米,街道两旁是各种建筑风格的老房子,包括有欧陆风格、罗马风格、拜占庭风格等,有“武汉二十世纪建筑博物馆”之美誉。

  现如今,这条步行街还有武汉首个裸眼3D巨幕,一艘“太空飞船”缓缓驶入中心百货广场,在每晚固定时间段会呈现出不一样的视觉冲击。

  【保成路夜市】

  暮色苍茫,华灯初上,与江汉路紧连一起的保成路夜市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

  保成路是武汉的电子街与夜市,在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汉口保成路绝对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彼时,保成路也是名扬三镇的电子音响一条街,武汉人买电器必到此处。

  如今,在连成一片的居家裙楼下面,它依旧活跃于此。虽然电子街的名号已逐渐被现在的人们淡忘,但保成路夜市不减辉煌。夜市全长1000多米,高峰时期有1200多个摊位,与其交叉的泰宁街、江汉一路也发展成为夜市的一部分。

  夜市穿插在旧楼老建筑之间,抬首望去,城市的霓虹灯尽管闪耀,但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更有一种古旧岁月的情怀。对保成路来说,夜是白昼,人间烟火理所应当是从此刻开始。

  【昙华林、黎黄陂路】

  如果一定要说出能代表武汉文艺的地方,那么实在太多。如昙华林、汉阳造艺术区、黎黄陂路、武汉天地等。但就推荐的话,昙华林和黎黄陂路不能错过。

  昙华林作为一个武汉的著名景点,已经被很多游客、网友种草过。这是一条并不算太长的步行街,全长1200米,是明洪武四年武昌城扩建定型后逐渐形成的一条老街,迄今600余年。

  有人说如果想要一眼看尽武昌的旧时光,昙华林是必去之地,不仅文艺小资,还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

  在这条老街上集中了数十处百年以上的老建筑,如老教堂、老医院、老学校、老民居、老公寓、老花园、老领事馆等,各流派建筑于此,中西文化交汇。漫步此处,武汉人的江湖气“很细腻”。

  除此之外,黎黄陂路是另一番文艺现象。

  在汉口旧租界区,有这么一条街或一片区域,号称是“武汉最文艺的地方”,即黎黄陂路。

  黎黄陂路被誉为街头博物馆,主要集中着汉口俄租界时期所留下的一些欧式建筑,括华俄道胜银行旧址、俄国巡捕房旧址、中华基督教信义大楼旧址、美国海军青年会旧址等等。

  在这片街区的大道小巷都留有中国社会变迁的烙印,它们的每一扇旧式门户和别致的窗棂,都能透出一种神秘与深沉,昔日娱乐商业区和高级住宅区无疑散发着今天文艺青年所追捧的民国风,成为武汉著名的“慢生活”街区。

  【汉口水塔美食街】

  比起户部巷,吉庆街,我倒是挺喜欢去汉口水塔寻觅小吃。

  不太宽敞的前进五路每逢日落西下,这里已是人来人往,所有人在这弥漫着烟火气的街道上开始觅食。

  在武汉,没登过黄鹤楼的本地人很多,但没来这里的人恐怕是不多。水塔始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由英国工程师穆尔设计监制,为正八角形七层建筑,并紧挨着江汉路,是汉口近代消防标志性建筑物。

  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它还是武汉最早的一座高层建筑,塔高41.3米。这座砖红色的古老水塔,守望了武汉百年,铸就了江城不朽的记忆,犹如一位历史老人,在见证了城市兴衰后,一条烟火肆意的小吃街突然于塔下兴起。

  【汉口江滩】

  武汉江滩由汉口江滩、武昌江滩、汉阳江滩、青山江滩(部分与武昌江滩重合)、硚口江滩(汉江江滩)组成,其中设施最为齐全名气最大的要属汉口江滩。

  这片江滩与沿江大道景观相邻,与龙王庙景点相连,与江汉路步行街相接,与黄鹤楼景区相望,与长江百舸争流相映,构成武汉市中心区独具魅力的景观中心。

  清晨,这里是喜欢锻炼的人们的好去处。黄昏,漫步江滩,倾听长江和汉江滔滔的流水,感受那浓重的武汉韵味。

  在这里,你既能感受到长江恢宏的气势,也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大气与挺拔。

  【汉口里】

  汉口里是武汉园博会四大主体建筑之一,以汉口开埠百年为脉络,复原了晚清民初汉正街、大夹街、长堤街、花楼街等代表性建筑, 展现老汉口生活方式。

  如果想要在短时间内,去感受这些老街老巷,去寻找老汉口的生活氛围,汉口里倒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汉口里的“里”,指的是“里份”,类似于北京胡同,上海弄堂。与胡同、弄堂一样,“里份”是武汉民居的一种特色建筑与居住方式。

  在这古朴、陈旧又不失雅致的环境里,本地市民来此追忆,外地游客来此追寻。不论对谁而言,漫步在青石铺就的街巷之间,都仿佛是穿梭时空,或在明清时期,或在清末民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