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设定为“特大城市”,现仅为四线

  • 时间:

  在安徽省中北部,有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的淮滨古城,它是中国的能源之都,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早在1984年,就与重庆、青岛、苏州等城市一起被国家批准建设成为“特大城市”,享有地方立法权。截至2011年,境内长达431公里的铁路线上更是有多达16个火车站,成为当时中国铁路线路最长、车站最多的城市,创造了城市铁路的“世界吉尼斯纪录”。然而如今重庆、青岛、苏州等都已成为了新一线城市,可这座城市却仅被列为四线城市。它就是淮南。

  淮南,安徽省地级市,古称州来,地处中国华东地区、长江三角洲腹地,素有“五彩淮南”之称。它自古就是底蕴深厚、富裕内涵之地,是楚国古都豆腐之乡,有中国“典故之城”的美誉,同时也是中国能源之都,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俗话说“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虽然淮南现在沦落为四线城市,但它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每年还是吸引着无数游人慕名前来寻幽访古、探奇揽胜。

  魅力独到,造化灵秀的八公山,虽不似黄山、九华般峥嵘绮丽,但它是地球蓝色生命最初的起源,是是楚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它因所处“中州咽喉,江南屏障”的重要位置,历史上战事频繁,传说颇多。“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等众多典故故事,也让八公山更富传奇、享誉中外。

  重筑于南宋宁宗十二年(1206年)的寿县古城墙,气势雄伟,固若金汤,公元383年,我国军事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淝水之战,就发生在这里。它是我国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宋代古城墙,同时还是我国保存较完善的七大古城墙之一,比山西平遥古城还要早100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国明清城墙”项目。

  刘禹锡曾云:“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每到深秋,那黄灿灿的银杏叶,就成了秋日里最亮丽别致的风景,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和追捧。这时候,位于淮南市寿县境内的报恩寺,就会成为当地人气最高的景点。相传为玄奘大师奉敕建造的寿县报恩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寺内建筑规模在江淮大地首屈一指,苍松翠柏,庭院幽深,两棵二十多米高的千年银杏,遮天蔽日,为秋日里的淮南增添了一抹暖色。

  有“华夏第一人文洞府”之称的茅仙洞,秦时称“子期洞”,自古为佛道两教传习胜地,是位于淮水岸畔双峰山的峭壁上的一个天然山洞。相传因西汉道教三茅宗创始人茅盈在此修炼、开辟道场,故而得名。景区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素以“淮上胜境”著称,每年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这里都会举行传统香火庙会,届时游人如梭,盛况空前。

  除了秀丽迷人的风景和丰富多彩的人文,花样繁多的小吃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相传淮南是豆腐的起源地,由2000多年前的西汉淮南王刘安在八公山麓求仙炼丹的过程中无意间发明的,其晶莹剔透,嫩若凝脂,被国家批准为地理标志产品。味道醇厚,鲜香爽辣的淮南牛肉汤,据专家推测,起源于春秋战国之前。浓郁的汤头,地道的辅料,再配以焦香可口的油酥烧饼,让人想不爱上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