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石窟群成国家4A景区

  • 时间:

  说到石窟,我们也都知道它原先是印度的一种佛教建筑形式,从魏晋时期传入到我国。石窟作为一种宗教文化,取材于佛教故事,在我国也是兴于魏晋,盛于隋唐,而且国内的石窟大都多建在中国北方的黄河流域,其中国内以“龙门石窟、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为首的四大石窟,成为国内闻名世界的石窟景区。所以,在国内一提到石窟景区,想到的也是这四大石窟景区,尤其是会关注到位于河南洛阳境内的龙门石窟,因为其数量之多不仅位居中国各大石窟之首,而且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为“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也是国内人气最高的石窟景区。

  其实国内除了这些以佛教建筑形式的石窟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石窟,就是古时候人们开采石块的采石场,因为荒废了之后而被遗忘,经过岁月的推移消失在世人的视线里,后来因为机缘巧合被重新发现,这些石窟得以重见天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长街镇境内,地处东海之滨的三门湾群就有一个这样的石窟景区,被誉为“浙东黄金旅游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就是伍山石窟。

  在国内有很多古代的采石场都是在隐藏在很深的地下,因为石块遇风见光便会生硬难易开采,所以古人们需要在黑暗的山体内开采。后来由于采石场荒废,不再开采之间的退出历史舞台,渐渐的就被世人遗忘。伍山石窟亦是如此,虽然现在已经不再是采石场,但是这里往日的辉煌还是清晰可见的。根据史料记载,伍山石窟宋代已经达到很大商业规模,顾及浙江省石材开采历史,伍山采石至少应上溯400年至隋初,距今应有1400多年历史。

  随后伍山采石的历史一直在延续,更是历经宋、元、明、清多个时代古代工匠的采石作业,一个个气势雄伟、形状奇特的洞窟就此形成了,这里现存有的14个石窟群,800多个洞窟形态各异,风与鸟兽又将种子通过竖井口子带入洞,经过雨露的滋润,形成了洞窟内野生藤萝援壁凌空、风姿各异的奇异景观。

  历经千百年的人工采石到废弃的伍山石窟,因其大面积地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古代采石风貌,加之藤树原始和海洋风情,不同于其它采石遗景,为国内罕见。退出历史舞台的伍山石窟,如今不再会有工人在这里采石,但是这里却是我们了解古人采石最为清晰的地方,置身石窟内,了解古人采石的不易,也清楚知道古人在生产力匮乏以及生产技术有限的情况下依然能够突破重重困难,开采出一块一块巨硬的石块,这正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如今的伍山石窟由松岙山、道士岩、不周山、聪明山、石兰山五座山组成,以石窟园林景观闻名天下, 堪称“海湾洞天”,更是晋升为国家4A景区。这些得天独厚的优越景观还成为了众多影视剧的拍摄取景地,其中代表的剧组有《天龙八部》、《大唐魔盗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