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有一条千年古巷,知道的人并不多

  • 时间:

  南京是江苏省会,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都城市,古称金陵,素有“六朝古都”的美誉;南京也是一座热门的旅游城市,风景名胜众多,景色秀美且文化底蕴深厚,其中最具人气的旅游景点当属“夫子庙”,夫子庙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除了我们常去的夫子庙主街道外,还藏着许多小众冷门景点。

  乌衣巷是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的组成部分,虽然它地处夫子庙的核心地带,知名度却并不太高,其中所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信息更是少有人知,这点是非常可惜的。

  乌衣巷地处秦淮河南岸,与文德桥相距约五十米,乌衣巷的历史非常悠久,最早可追溯至三国时期,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古巷。

  三国时期的乌衣巷是吴国戍守石头城部队营房的所在地,到了晋代时期,这里是晋代王谢两家名门望族的宅第所在地,秦淮河不仅是一条风光秀美的河流,历史上秦淮河也是一条文化气息浓郁的河流,沿岸居住着许多的世家大族,文人荟萃、商贾云集。

  乌衣巷并不长,且非常幽深狭小,从头走到尾不过也就百米,分分钟就可以从这条小巷子中穿过,而就是这样一条看似普通的小巷子,却诞生了两大世家大族,即王导和谢安这两个显赫的宰相家族,王谢两家可谓人才辈出,素有“王家书法谢家诗”的美誉,对历史有着相当大的影响。

  关于乌衣巷的名字也有多种说法,有人说三国时驻扎在这里的士兵多穿乌衣而得名,有人说是因王谢两家的族人喜欢穿乌衣而得名,也有人说是历史上有个叫王榭的人误入“乌衣国”并娶妻生子,后来返回南京,为了纪念当时的那段时光而将所住过的巷子改名乌衣巷。

  说起乌衣巷,很多人可能会想到唐代著名文学家刘禹锡的诗篇:“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篇诗句中所说的乌衣巷就是现在的南京乌衣巷,刘禹锡写此诗篇是对乌衣巷的一种感慨,原本这里都是世家大族聚居之地,非常繁华,后来却成了一处长满野草、无人问津的地方,以此来怀古,更是一种抨击。

  乌衣巷子中的古迹不多,但有一口井非常古老,这是一口建于清代的水井,为周边居民生活取水所用,井口为青石所砌,因经常有人使用,日积月累而留下了一道道绳子留下的痕迹,见证者那段数百年前的历史岁月。

  那么,你到南京游玩时,有没有去过或听说过夫子庙景区内的“乌衣巷”?对这条千年古巷有什么印象?如果有机会到夫子庙游玩,你会到这里走一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