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条神秘的地铁,60多年一直未完工

  • 时间:

  在人们的日常出行中,地铁已经占据了最主要的位置,快速、不堵车、站与站间隔时间准确,站内无缝换乘,成为很多人选择地铁作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的原因。除了最早开通地铁的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如今许多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都陆陆续续开通了地铁,并且不止一条,可以说现在地铁的多少,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实力。

  如今中国地铁最多的城市就是上海,足足有二十多条地铁线,纵横交错的地铁网络,让很多刚来上海的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而排名第二多地铁的城市就是北京,北京是中国首个开通地铁的城市,地铁1号线开通于1971年,真的非常有历史感,如今北京一共有23条地铁线路,但奇特的是,在23条地铁线中,并没有三号线。

  其实这3号线就是人们口中北京最神秘的地铁,从1956年便开始规划,线路走向贯通南北,北起农业机械学院,至右安门往南,可以说是走遍了北京城的南北。然而历时64年,由于种种原因建设进程一直被搁置。虽然线路建设被搁置,但在1971年建造2号线东四十条站时,站台层下已经预留了3号线的站台和站厅,东四十条站也被大家称为神秘的站中站。

  正是因为三号线一直被搁置,已建好的东四十条站反而成了一个非常灵异的地方,之前的站台里还保留着80年代的风格,一个人没有,透露着阴森森的气息,就像是一个保存完好的废弃遗迹,让人感觉阴森又恐怖。

  但反而这个像是密室逃脱的空间,空无一人空旷地,激起了一些喜欢探险的人的兴趣,他们特地到东四十条站,拍照记录下这个神秘的车站,也让更多人知道了三号线的存在,反倒把这里变成一个城市探险的网红打卡地。幽暗的空间里,看不到尽头,深邃的地铁站,充满了神秘的都市传说。

  的确在地铁越修越多的今天,北京的地铁三号线实在修的太慢了,完工日期从最初说的2019年改到2021年,现在又拖到2022年年底,不过庆幸的是,关于三号线的开通,终于看到了些眉头。3号线一期建成后,将串联起工人体育场、三里屯、朝阳公园、星火站、朝阳体育中心、东坝组团等重点区域,进一步完善北京城东的轨道交通网。

  而三号线的即将开通还有个值得高兴的是,就是终于有地铁通三里屯了,要知道在这之前,北京这么多地铁线中都没有能通三里屯的,三号线的出现恰恰弥补了这一点。那么你在北京坐的最多的地铁是哪条呢?你觉得三号线能顺利在明年开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