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天时间,180亩旧厂房竟变身网红打卡地

  • 时间:

  再有一个星期就要过年了。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它不仅集中体现了我们民族的思想信仰和文化心理,而且还是饮食和娱乐的狂欢式展示,也承载了中国人最热烈的情感和美好寄望。

  一家人,年岁之末团聚在一起,无论做什么都热热闹闹的。那么今天,我给你们推荐一个过年的好去处——佛山。

  佛山这座城市,真的很特别。

  先秦时期,佛山地属南越。慢慢到唐宋年间,这块风水宝地发展出了卓越的手工业、商业和文化。明清时,更是成为了商贾云集、工商业发达的岭南重镇,与北京、汉口、苏州并称“天下四聚”,又与湖北的汉口镇、江西的景德镇、河南的朱仙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

  作为武术之乡,佛山也是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

  蔡李佛拳、洪拳、咏春拳等不少拳种和流派其根都在佛山,著名的武术大师黄飞鸿,咏春宗师梁赞、叶问,影视武打明星李小龙等祖籍及师承都在佛山。

  到今天,佛山不仅保留了历史的深刻印记,也发展出了很多新鲜的气息。比如——佛山创意产业园。看到进门这里的红色雕塑了吗?都是李小龙的经典姿势。

  国内其实有不少知名的创意产业园,但若是让我来总结特点的话,我会说,它们大多都是基于老厂房改造,才焕发了新生。

  走入其中,无一不是高耸的烟囱、斑驳的砖墙、废弃的仓库……这些元素从历史的洪流中脱落,又遇到天马行空的创意,成为了城市中一道特别的复古风景,备受艺术家、摄影师的喜爱。

  而事实上,佛山创意产业园的前身就是6家旧厂房。

  2007年,因为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大幕开启,在环保的压力和制造业利润微薄的现实面前,创意产业成为了佛山迫切发展的目标。

  在这样的严峻背景下,如今的佛山创意产业园董事长邱代伦仅仅用了18天的时间,完成了园区从筹建到挂牌的过程,创建了佛山第一个创意产业园。你不得不佩服他的独特眼光和惊人效率,这才有了令人倍感惊艳的佛山创意产业园。

  佛山创意产业园位于佛山市季华四路与佛山大道交界附近,周边交通路网十分发达,生活设施也很齐备。

  整个园区是“三旧”改造的典范,占地面积180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先后获得“广东文化(创意)产业园”,“广东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等14项称号,还曾被海内外媒体报道3000多次。

  走进佛山创意产业园,仿佛一下子从喧嚣的闹市进入了一块世外桃源。

  眼前是绿树掩映中的古旧厂房,时间好似都错乱了。一座座独栋的厂房保留了原来的工业味道,外墙斑斑驳驳。街道建筑都是明显的西式风格,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让人仿佛瞬间穿越了一样。

  刷上浅浅蓝色的木板,没有多余的修饰,只几幅被杂乱绿植挡住的装饰画,看得不甚清晰,却叫人越发想上前去看个仔细。

  层层叠叠的绿植挤挤挨挨,一点不显突兀,反而和旧厂房有种微妙的和谐之感。

  十几年来,佛山创意产业园喊出了一个口号:“一群有意思的人,在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做有意思的事情,赚有意思的钱,过有意思的生活”。

  确实,他们也做到了。截至目前,园区内已有一千多家企业、约几万人进驻办公,形成了创业城、教育城、不夜城和购物城的功能分区。

  置身园区之中,办公区的安静与餐饮区的多样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你既可以在办公区感受年轻人创业奋斗的气息,也可以在餐饮区体味惬意生活的舒适。

  太喜欢这种店门口布置的藤编座椅了。

  坐在这里,看着往来的人群不急不忙,看着渐渐落下的夕阳好似一朵绽开的鲜花,悬挂在天际尽头。若不是知道这里是佛山的创意产业园,真的会以为自己身处某个热带海岛度假呢。

  这里还有一个火车头和一段铁轨。不知道是否是以前使用过的,看上去很真实。

  创意产业区的环境极好,有很多白鸽,随手捏一些面包丢在地上,它们就会飞下来吃,一点都不怕人。背后花朵组成的爱心,十分抢眼。

  当然,创意产业园内的泡泡市集可千万别错过。

  去年,无锡市举办“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佛山创意产业园泡泡市集入选了2020中国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市。

  有谁能拒绝夜市的诱惑呢?各式琳琅满目的文创商品,色香味俱全的手工制作美食,看得人眼花缭乱,每个都想走近看一看、买一买。

  晶莹剔透的糕点宛如果冻一样,在灯光照射下散发着迷人的气息。

  红红的糖葫芦颗粒饱满、糖衣完整,只看一眼,便能馋掉口水。

  还有很多装修别致的酒馆,只等你们亲自来体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