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平这个村保留13座碉楼闻名于世

  • 时间:

  广东开平市,是著名的侨乡,同时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所在地。开平市有许许多多的碉楼,这些古民居因为电影《让子弹飞》而为人所熟知,如今成了非常知名的旅游景区。不过碉楼在开平的分布比较分散,通常游客会去自力村景区和立园景区,这两处的游客比较多,其实马降龙景区也很值得游览。

  马降龙村本是个普通的小村,整个村子被绿树和翠竹所笼罩,如果不熟悉的话很容易忽略。如今村子已经成了旅游景区,当然设置了许多醒目的标志,这个村子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的一部分,但是相比自力村和立园,这里游客少了很多,更具有恬静自然的乡村气息。

  马降龙村距离开平市区大约20公里,由永安、南安、河东、庆临、龙江5个自然村组成,5个自然村连在一起。村中保留有13座碉楼,其中有两座是对游客开放的,游客可以进入碉楼参观游览。

  这些碉楼大多数建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当时的开平土匪猖獗,洪涝频繁,修建碉楼是为了保护生命财产安全。这些碉楼是中国传统建筑与西方建筑的结合体,造型也多种多样,有中国硬山顶式,英、德古堡式和欧美别墅式等,都非常坚固。

  这些碉楼中,又有私楼和众楼之分。由私人出资修建的为私楼,由众人集资修建的为众楼。这些碉楼也确实起到了保护生命财产安全的作用。据记载,60年代开平曾经发生过多次洪水,洪水没过民居屋顶,村民登上碉楼避难。

  这些碉楼的建造者多为华侨,整座碉楼在当时看来还是非常豪华的,许多建筑材料从国外进口,许多内部装饰用品和很先进。登上碉楼顶层的平台,整个村子都一览无余。

  2007年,开平碉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在此之前的2001年,马降龙村的这些碉楼就已经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了。

  村子里更多的是普通民居,其造型跟碉楼接近,只是规模小了一些,多为二三层的楼房,不如高大的碉楼有气势。村子被绿树和竹林包围,颇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