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的客家石方楼,被誉为“客家水立方”

  • 时间:

  我国东南地区的福建、广东和江西一带,是客家人的居住地,客家民居也很有特色。比较熟知的是客家土楼建筑,以福建土楼最具有代表性,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在与福建省相邻的广东省大埔县,也有不少客家民居古建筑,特别是有一座较为少见的方形石方楼,已经是当地知名的旅游景点。

  大埔县这座石方楼叫做泰安楼,取“泰然一室,安住层楼”之意。泰安楼位于大埔县湖寮镇,建于清朝乾隆二十八年(1764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不同于普通的土楼,泰安楼的外墙是用石头建造的,整座楼看起来方方正正如同北京著名的水立方一样,被誉为“客家的水立方”。

  泰安楼是一座非常巨大的建筑,总占地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包括主楼、两侧书斋和门坪及花台等,共有200个房间。楼内中轴线主体建筑为平房,三层楼房把主体平房环抱在中间。

  由于是疫情期间,泰安楼内的游客不多,有时间慢慢的游览。跟其他的客家土楼一样,大多数的房间都是空的,楼内的住户已经很少了。虽然过去了200多年,泰安楼还是非常坚固。楼的四个角落都有楼梯可以上楼参观。

  泰安楼共分为三层,一层和二层的外墙为石墙,第三层外墙及内墙为砖墙。客家民居建造时更多地考虑防御功能,第一、二层不设窗,第三层开窗并设有枪眼,整座大楼只有一个大门出入,门板镶上厚厚的铁皮,就如同一座城堡一样坚固。

  走上楼梯,可以到二楼和三楼游览。走廊边是一个挨着一个的房间。这样的古民居在过去都是一个家族居住在一起的,一座楼可以住几百人,楼内功能齐全。泰安楼的第一代主人叫做蓝少垣,他经商发家后修建了这座泰安楼。

  楼内中间是一组平房建筑,分上下二堂,上堂书“祖功宗德”,陈列蓝氏先祖神主牌,并作为祭祀的祠堂,堂左右侧设有厢房,楼内平房四周为天井。

  在泰安楼旁边还建起了一座西湖公园,如今西湖公园与泰安楼融为一体,成了到大埔必去的旅游景点。大埔县的旅游景点很多,除此之外还有圆形土楼花萼楼、张弼士故居等古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