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探访中国北极村分享

  • 时间:

  在一年当中最冷的冬天,来到中国最北的县——漠河,会是怎样一种感受呢?我们就是在此时在此见识了黑龙江最美的冬天,住进了“中国北极村”最舒服的火炕房,遇到了一夜两尺厚的大雪,造访了“中国最北人家”。此行最大的感慨:资深游客一辈子要是不在冬天去一趟漠河,简直就是人生一大缺憾!

  从哈尔滨一路过来,我们只在漠河县城吃了个午饭,便继续北行,前往大名鼎鼎的北极村。离开漠河县城,树林、雪原、河流,替代了高楼大厦。汽车接近北极村的时候,四周的环境更安静了,雪中的山林原野有种童话世界的感觉。冬季的北极村,在我这个“南方人”眼里,就像是遥远的梦幻世界。

  由于地处祖国最北端的特殊的地理位置,这座风貌要多普通有多普通的边境小镇,成了国内乡村旅游大潮中快速崛起的一员。它以特殊的区域魅力,清新静谧的村庄环境,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北极村里有传统俄式木刻楞板夹泥的老房子,看上去有些异域情调,一些红灯笼高挂的民宿点缀其间,成了游客趋之若鹜的特色下榻地点。

  中国北极村与俄罗斯的依格那思依诺村仅仅隔着一条江,可以说“近在咫尺”,到了冬天冰雪封河之后,人不仅可以踩着冰面走上界江,还能在上面滑冰、冰钓,打冰嘎,甚至乘坐马拉爬犁,俨然成了冰上乐园。村庄的周围有大片的森林,十分茂密,禁止砍伐的大兴安岭森林,给人以原始的感觉。此时的界江已被冰封了个结结实实,完全可以承受人甚至小型汽车的重量。我们住在北极村里的毕大姐家,她家房子的后面有个高台,站在上面可以看到整个村庄的风景,拍出的照片也非常美。

  毕大姐家有七个房间,清一色的大火炕,这不仅是她一家的特色,而是漠河北极村乃至整个东北地区农村的特色,在入住毕大姐家之前,我们连续考察了好几家民宿客栈,虽然室内环境有所不同,但每一家都有一铺诱人的温暖大火炕。反正我是头一回睡火炕,没想到一睡就上瘾了。你能想想吗?坐在热乎乎的炕头上唠嗑、吃饭、看电视、打麻将,特别的舒服,任由窗外的狂风暴雪肆虐,气温低到零下四十多度,屋子里照样温暖如春,甚至可以穿半袖!你说,住在有火炕的东北农家,爽不爽?

  来到北极村的第二天上午,我极不情愿地从火炕被窝里爬出来,强烈的阳光穿过窗帘的缝隙照到脸上暖暖的。一打开屋门,好家伙,门口的积雪快有两尺厚了,难怪东北农村的房门都是向内开的。毕大姐说,这种雪量在漠河是很正常的。

  几乎每年“春晚”都会通过央视给全国人民拜年的“北极哨所”就在北极村的村东头,作为名义上中国“最北的哨所”,这里可是大大的有名啊。哨所的大门上写着四个金字“北陲哨兵”,院子里还有一块碑,上面写着“北极哨所”。游客来此参观,虽然不能进入院子,但允许在哨所的门口拍旅游纪念照。

  午饭后,我们去“中国最北邮局”。北极村的邮局也叫“圣诞邮局”,里面布置得很漂亮,就像过圣诞节一样。我在邮局里买了一套明信片,35元/套,一共12张,请人家给盖了圣诞邮局的章,寄给亲友,这是一份特殊的祝福。这里还有五个纪念章可盖,盖一个章一块钱,我们一个人盖了一张明信片作纪念。邮局里也可以把自己的照片打成明信片,一张10元。

  从邮局出来,我们开车经过了一个吊桥,就到了“最北一家”。北极村的“最北一家”据说是注册过的,在它以北不允许盖房子。那是一座漂亮的木刻楞房子,看上去不错。如今,这里暂时无人居住,是个旅游纪念品商店,乍一看有点“形象工程”的感觉。不管怎样,在北极村,这里的一切都被称为中国的“最北”:从最北的哨所、最北的人家、最北的邮局,直最北的餐厅,甚至最北的厕所……无论多么没有方向感、多么路痴的人,在这里都能认清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