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三圣乡3000亩湿地成烂尾?

  • 时间:

  成都一到冬天天气就不太行,要么阴雨绵绵,要么雾气沉重,但凡是艳阳天都能让人开心一天,要是恰好撞上周末就更难得了,要是这样都还不出门,那就辜负了这份好天气了,于是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白鹭湾湿地公园散步晒太阳。

  白鹭湾湿地公园在哪里呢?恐怕有一些当地人都说不清楚,其实就在成都市区锦江区的锦江环城生态区内,与三圣乡荷塘月色接壤,北面就是成都的绕城高速,面积高达3000亩,其中水域面积就占1000多亩,它其实已经断断续续地开发了很多年,最高光的时刻是在2017年1月,这个地方获批了“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称号,也就成为了成都市首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虽与车水马龙的成都绕城公路仅有咫尺之遥,不过却宛如另一个世界,放眼望去甚至都看不到高楼大厦,只有一片田园风光:湖面波光粼粼,湖边绿树成荫,很多精致景点都散落在这片湿地里,还有不少鸟儿或者其他野生动物,虽然现在正值冬日,这里依旧一片生机盎然,正是因为环境比较优良,使得这里成了当地人悠闲散步的好去处,但凡是天气好的时候都能看到不少游人在这里游玩,还可以来一段健身骑行。

  虽然是在市中区,说这里一片田园风光还真别不信,网红桥的旁边就是一片蔬菜大棚,这里是一片采摘园区,现在正值周末,不少学校也放寒假了,很多家长都带着小朋友来这里采摘水果,感受一把农家之趣味,也是亲近大自然的好去处。

  这里看上去似乎还不错,那么为什么会说这里成了烂尾了呢?其实从17年拿下国家级称号后就再无消息,现在更是荒废了多年,首先就在于入口,白鹭湾三个门都似关非关,说不让进吧也没有围栏拦起来,说让进吧,门口的碎石路简直不能称为路。其二就是设施设备都荒废了,公园里面的建筑基本都只是一个空架子,里面什么都没有,景区内准备了很多接驳车,也全都包裹起来,看就是废弃了很久的样子。

  最让人震惊的是高达3000亩的湿地公园竟然很难找到一个厕所,好不容易找到了还是个“半成品”,除了两个连水管都没按的马桶之外空无一物,里面还灰尘满布,只不过从准备了儿童马桶的设计来看景区原本的设想还是很贴心的,厕所外面的洗漱池也没有水龙头更没有水,说这不是烂尾了还真没人信。

  虽然整体环境优美,不过仔细一看路边上还是充满了垃圾,完全不像是有人打理过的样子,真的可惜了如此优良的环境。虽然现在白鹭湾湿地公园并未禁止游人前往,不过看上去应该是“烂尾”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恢复,还请所有进入的游人都能自觉爱护环境,我们都把自己的垃圾带到了外面去扔,不然生态湿地变成了垃圾场,那就与初衷南辕北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