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5A景区,却一年200多天不收费

  • 时间:

  江南古镇众多,其中以浙江省境内的数量为最,而且不乏国家5A级风景区。其中以素有“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之誉,拥有7000多年文明史和1300年建镇史的乌镇,有“生活着的千年古镇”之美誉的西塘,还有一个人文资源充足、中西建筑合璧的富甲一方的江南古镇——南浔古镇。这三个都是浙江境内都最为著名的江南古镇,也是家喻户晓的国家5A级风景区。其实,在浙江省境内还有一个江南古镇,也是国家5A级风景区,虽然它的名气没有其他三个高,但是它却是相当之“豪”的,一年有200多年是不收费的,它就是廿八都。

  喜欢武侠小说,一定不会错过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在金庸先生最为经典的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中就曾提及过廿八都古镇。在小说中的第二十三章《伏击》中金庸先生笔下的浙、闽、赣三省交界处的江南古镇“廿八都”称之为“廿八铺”。通过金庸先生的小说,我们了解了这个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处的廿八都,因为地处于三省交界,这里历史上就是边区的重要集镇,素有“枫溪锁钥”之称,专家誉此为“文化飞地”,学者称其为“一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

  我们所见过的江南古镇,都是“小桥、流水、人家”为典型的江南古镇建筑格局,比如周庄、同里、乌镇、南浔、西塘等等皆是如此,但是与其他江南古镇相比,廿八都古镇因为地处于三省交界处,一直处于藏在深山人未识的状态,所以它和那些江南水乡古镇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甚至带有几分神秘。

  最初的时候,廿八都地处于三省交界处,这里成为历代屯兵扎营之所,兵家必争之地。后来随着战火的停息,这里曾经作为军事功能的千年古道,到了清代逐渐发展成为商旅要道,廿八都作为浙闽赣三省过往货物中转的第一站,一个必经的交通枢纽,迅速成为三省边境最繁华的商埠。鼎盛时期,古镇的商行店铺、饭馆客栈布满了整条鹅卵石铺就的大街,日行肩夫,夜歇客商,每天南来北往,商贾云集,富足热闹了数百年之久。

  廿八都名字的由来也是相当之随意的。北宋熙宁四年江山设都四十四,这里按照排行是排在第廿八位,因此而得名。在历史的风霜中,廿八都古镇经历了900余年的历史,由于地处于三省交界处,历史上这里少受战争的纷扰,所以镇上古建筑风貌依旧,保存较为完好。古镇内极具代表性的古民居有36幢,公共建筑有11幢,沿着山谷间的枫溪铺展,形成了近两公里长的明清古街,其建筑风格集浙式、闽式、赣式、皖式为一体,位国内所罕见,堪称一处原汁原味的古建筑博物院。

  来到廿八都还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古镇不过才1000多人口,但是这里却有9种方言以及130余种姓氏。因为地处于三省交界处,历史上廿八都免受了战争的纷扰,所以地处这里汇聚了全国各地的移民,自然带来各地方言以及不同的姓氏,廿八都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唯一一个拥有百家以上姓氏的移民古镇。

  与其他江南古镇很大不同的廿八都,在2017年新晋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但是它也是相当之“豪”的,响应“全球免费游衢州”的号召,在2020年除了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周末之外,全年240多天是免费对外开放,不收门票的。那么你会去打卡这个与其他江南古镇有很大的不同的江南古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