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国际旅游金星奖”的城市

  • 时间:

  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是我国第一个个获得“国际旅游金星奖”的城市,也是山水秀美的全国最文明城市。她自古繁华,旅游资源也非常的丰富。凡是到过杭州的人,无不对其秀美的自然人文景致赞赏有加。

  杭州最有名的山是天目山。俗话说天目千重秀,灵山十里深,这里地质古老,地貌独特,动植物种类繁多,珍稀物种荟萃,是“江南古陆”的一部分,是鼎鼎大名的“江南奇山”。天目山位于杭州临安城北,是韦陀菩萨的道场,因东、西峰顶各有一池,宛若双眸仰望苍穹,故而得名。素有“大树华盖闻九州”之誉的它,奇岩怪石无数,流泉飞瀑淙淙,峰峦叠翠,古木葱茏,峭壁突兀,峡谷众多,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森林效应,使其享有“大树王国”、“清凉世界”的盛名,自古便是揽胜颐神的胜地。

  杭州是个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这里的水清秀透澈,浪漫优雅,世世代代滋养着这座特色魅力城市。说到杭州的水,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子湖,她是杭州的“颜值担当”,是杭州享誉世界的名片。柳烟细雨,湖光朦胧,夕阳斜照,宝塔生辉。而她的“姊妹湖”湘湖,虽没有那么大的知名度,但也是自然风光旖旎,历史积淀深厚,人文景观丰富,不信你瞧那浩瀚缥缈的“一湖秀水,十里美景”,还有那灿烂辉煌的华夏文明,每一样都是对“不识湘湖,未解杭州真味。”这句话最真实透澈的理解。

  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的灵隐寺地处西湖以西,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为杭州最早的名刹,也是中国佛教禅宗十大古刹之一。想当年,南朝谢灵运引天台山茶种种植于灵隐香林洞一带,成就了今日的世界名茶“西湖龙井”。在白居易心中,能与“郡亭枕上看潮头”相媲美的也莫过于“山寺月中寻桂子”了。灵隐寺曾被誉为江南禅宗“五山”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庙自创建以来高僧辈出,香火鼎盛,至今仍是游客云集,谈禅论道的著名佛教旅行胜地。

  作为“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旅游线上的国家一级景点,杭州西南的龙门古镇,以独特的明、清古建筑群而闻名,东汉名士严子陵曾在游览龙门时,做出了“此地山清水秀,胜似吕梁龙门”的赞誉,所以古镇也因此得名。古镇四面皆山,剡溪与龙门溪交汇于镇北,远远望去,山道逶迤,溪水萦绕,林木苍翠,风姿绰约。不仅如此,龙门古镇还有着极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据说是三国东吴大帝孙权的故里,镇上90%以上的村民都是其家族后裔。在这里你可以饱览古人眼中的诗情画意,也可领略悠久浓厚的孙氏文化。

  杭州一直以来被称作天堂美食之府,有着极其悠久的饮食文化,当然花样繁多的美食小吃也是其吸引游客如潮的重要因素之一。杭帮菜兼收山水之灵秀,博采各大菜系之所长,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浙菜的江南一帜。它注重一个“鲜”字,选料时鲜、制作精细、原汁原味、清淡适口是其最大特点。清鲜可口的猫耳朵,肥而不腻的东坡肉,香甜可口的定胜糕……当然地处江南水乡的杭州,鱼虾湖鲜自然是备受欢迎,鲜嫩酸甜的西湖醋鱼,浓香滑润的宋嫂鱼羹,淡雅清口的龙井虾仁,还有那享誉天下的千岛湖鱼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