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鲁藏布江的源头:一处未被打扰的秘境

  • 时间:

  从吉隆去仲巴的路上,在夕阳的光幕中偶见一条河一片草地,起初我们以为这又是哪一座低调的湖泊。在向导的介绍下,这才知道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马泉河,也是我国最长的高原河流,雅鲁藏布江的上游源头。

  事实上,如果没有特别关注,是很少人知道马泉河的存在。这条发育于神山冈仁波齐的河流,其流域途径西藏多个县城,历史上曾养育了多个王国部落。但如同这些消失的文明一样,今天的马泉河只剩下波光粼粼的静谧,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历史往事。

  马泉河位于海拔五千米的高原上,远处是连绵起伏的山脉。在相隔十几公里的高地上远眺这片水域,还以为是一个面积并不大的湖泊。但下车步行到河边,却见到一个充满生机的大河秘境。

  与藏地的其它湖泊不同,马泉河的水很是安静,其流经过的地方大都呈现着一股欣欣向荣的景色。在群山包围下的山谷内,犹如一片小天地,除了少数生活在这里的藏民外,河流冲击形成的湿地,俨然是珍稀动物们的栖息天堂。

  如果只是单纯从景色来看,马泉河在西藏并算不了什么,与同一个水系的那些湖泊相比,马泉河无论是从景观结构、河面大小的壮观程度都远不如。但如果让我们来选择,马泉河一定是我们此行西藏最大的意外发现。

  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充满生命气息的生态环境,以及未被人为打扰破坏的安静。这里远离西藏主要热门景区,平常时间很少有外人触及,这给栖息在这里的野生鸟类动物提供了最好的生存空间。

  世代在此生活的牧民,也与这些动物达成了一个默契的协议。每当秋收结束以后,鸟类才从繁殖地回到河畔上。依靠在地上捡漏的粮食和马泉河里的水草,它们将在此度过一个漫长的冬季。待来年气候变暖后,它们才从这片栖息地飞往另外一个栖息地。

  宁静、悠闲、祥和,这些动物的存在,让这片河畔草地变得不一样起来。我们都是俗人一个,看到这些充满宁静生命气息的画面,也不知道该不该用“好美”来称赞。但如果你让我们来推选一个藏地秘境,那么此地经过的马泉河必有其位置。

  很多时候,我们都把西藏当成了一个逃离现实生活的目的地。但大家都在逃离,结果到哪都是人海,即便是林芝如今也是喧嚣了一些。所以看到马泉河的宁静,我们都忍不住感慨:假如能舍得那些精彩的生活,一定要在此打水养牛,平静地过完下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