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中的重庆,花岩万亩梨花皑皑如雪

  • 时间:

  阳春三月雪满山,翩翩蜂蝶竞香欢。春暖花开的阳春三月,春游赏花是旅游的不变主题,金黄的油菜花、粉红的桃花、紫色的玉兰、白色的李花……姹紫嫣红,五彩缤纷,绚美争艳。

  前些天渝帆相继为大家推荐了一系列的赏花地,比如油菜花、红叶李、桃花,今天接着为大家推荐一个免费欣赏梨花的好地方,它就是重庆市潼南区花岩镇的梨花景区。

  潼南花岩是我国著名的矮株蜜梨之乡,全镇家家户户都有种植梨树的传统,种植面积数万亩,其中比较连片的区域位于离镇区不远的谢家坪,面积超过5000亩,每到春天,这里漫山遍野都是梨花,恰似银装素裹,漫山雪花一般,是重庆最著名的赏梨花之地。

  说它是景区吧,其实更像是一个果园,因为一直都是免费对外开放的,不收取任何门票,这意味着当地并不以梨花为盈利目的,这哪像是一个景区呢?

  说它不是景区吧,这里又有完善的观光道路等游玩配套,甚至还会在梨花盛开期间举行盛大的梨花节活动,还有拍小视频获高额奖励的激励措施,另有下棋、汉服、表演等配套活动,可以说这是一个不似景区却胜似景区的赏花好地方。

  前几天听朋友说,今天春天气温偏高,花岩的梨花已经开了,于是我们决定赶在梨花节(3月6日-21日)开幕之前去打探一下,于是便有了这组图片及这篇文章。

  花岩距潼南城区约25公里,驾车经双江到花岩,大约40分钟可到,如果有朋友从重庆主城过来,可以走渝遂高速,在双江下道,然后再沿246国道、白马路走十余公里,大约半个小时便可到达。

  我们来到景区,发现这片梨花的规模的确很大,不愧是中国矮株蜜梨之乡,置身梨园之间,放眼四望,满眼皆梨,而且花期已到,白茫茫的一片,远远望去,银装素裹,恰似皑皑白雪。

  或许是梨花节尚未开幕而未大规模对外宣传的缘故,又或者对于外地人而言是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原因,我们到来的时候,几乎没看到什么游客,一条条曲径通幽的梨花小径几乎都是空空如也,偶尔有人走过,却多为当地村民。

  看到这样的景致,唯有用“景美人少”来形容,甚至脑海中还冒出“暴殄天物”这样的词语来,为什么呢?因为我看到不少大城市的赏花景区人山人海,人们花钱买报怨,而这里如此漂亮的景观,不需要门票却没有人来观赏,这不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吗?

  将无人机升上百米高空从空中欣赏这些梨花,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壮观,同行的朋友介绍说,那是因为我们来得稍早了一些,现在并不是梨花的全盛期,再过几天,即便从空中俯瞰,也几乎看不到地上的空地,将全被银白胜雪的梨花所覆盖,那场景想想都令人心动。

  微风拂来,花枝随风而动。较之樱花的娇贵、桃花的妩媚,梨花所呈现的灿烂是质朴的,是单纯的。置身其中,细细地体味这鸟语花香的自然魅力,真有一种不真实的梦幻感觉。

  长焦拉近,细细观察,这雪白的梨花,纯洁而娇丽,嫩黄色的花蕊在春风中微微地婆娑着。那一簇簇花朵就在叶芽儿中间绽开,嫩黄衬托着雪白,是那样的醒目又那样地协调。时不时还有几只蜜蜂飞过,勤奋的扇动着翅膀,是那么的和谐与唯美。

  照片拍了很多,却无法完全展示花岩梨花之美,免于图片的堆积,本文也该告一段落,更多的美需要大家自己去感受与发现,这里位于重庆与四川交界处,无论你身在重庆还是四川,过来都非常方便,重要的是免费开放,景美人少,尚未被商业化侵蚀,是欣赏梨花,感受春天魅力的绝佳之选,大家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