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座明清城墙,具有防御与防洪双重功能

  • 时间:

  导读:

  长城,对于每一个华夏儿女还来都不陌生。“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言壮语,更是让无数华夏儿女向往一睹万里长城的风采。是的,无论是在课本上,还是各类影视作品和纪录片中,我们所认识的长城,都是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后,秦始皇连接和修缮战国长城,又称万里长城。我们也都知道秦始皇修建万里长城,为了巩固的王朝,抵御外界的侵犯,就这样万里长城成为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事,而后的历朝历代也随之效仿修建长城,用一道高大、坚固而且连绵不断的长垣,用以限隔敌骑的行动,巩固王朝不受外敌侵犯。

  长城的分布也是相当之广泛的,主要分布在河北、北京、天津、山西、陕西、甘肃、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河南、青海、宁夏、新疆等15个省区市,其中河北省境内长度2000多千米,陕西省境内长度1838千米。明长城总长度为8851.8千米,秦汉及早期长城超过1万千米,总长超过2.1万千米。秦始皇修建长城之后,后历朝历代也都有修建长城,直到明朝成为我国最后一个大修长城的朝代,时至今日我们所看到的长城大多都是明朝时候修筑的。

  在浙江省台州市国家历史文化名——临海境内也有一处明清时期的古长城。临海,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唐代以来一直是台州府治,台州府在南宋时为畿辅,临海是其治所,拥有着众多的文物古迹,素有“小邹鲁”和“文化之邦”的美誉。因为地理位置的重要性,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金戈飞扬之处,再加上这里靠近大江,常年遭受洪水的灾害,所以在这里修建一座具有军事防御与防洪双重功能的府城城墙是历史的所需。

  根据史料记载,台州府城墙始建于东晋,但是历史上这座古城墙并没有幸免于难,曾遭受过多次拆毁、重建及修缮,直到元朝时期由于其具有防御水患的重要功能才得以免于拆除,后来明代的时候,这里成为明代戚继光抗倭古战场加固了古城墙,并且在清康熙年间建瓮城,成为了一座具有军事防御与防洪双重功能的府城城墙。

  所以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台州府古城墙是明代时候修建的。台州府城墙总计长约6280米,城墙高度达到7米,设置了7座城门,由城墙墙体、城门、城楼、瓮城、护城河、护城桥、敌台、马面、垛口、女墙等组成。其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俯视大江,尤以北部最峻。时至今日现存依然有5000余米,是国内保存较为完好的明代古城墙,曾被中国古建筑学家罗哲文先生赞誉为北京八达岭等处长城的“师范”和“蓝本”,堪称“江南八达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