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国际形象最佳城市

  • 时间:

  说到天性热烈火辣的城市,想必很多人第一反应是位居我国的“四大火炉”之首的山城重庆,它凭借着自身特有的独特魅力,成为了当之无愧中国第一的网红城市,来此旅游的游客数量均位居榜前,火爆程度可想而知。可是今天我们说的却不是重庆,而是另一座天性如火的城市,它是最具中国特质的国际文化名城,也是中国(大陆)国际形象最佳城市,更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历经3000年城址不变的城市。它就是“星城”长沙。

  长沙,作为湖南省会,是楚文化和湖湘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之称。它地处湖南东部偏北,位于我国著名的湘江下游、长浏盆地西侧。“长沙”之名最早见于3000多年以前的西周,据说古时湘江下游因流速较缓,泥沙沉积形成沙洲,看似“白沙如霜雪”,因而古人称此地为“沙”,长沙也因此得名。历朝历代长沙都一直作为湖湘首邑和南方重镇而存在,新中国成立后,更是成为国务院首批颁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今天的长沙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综合实力均位居全国前列,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级旅游城市。

  “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湖南省三面环山,仅在北部留下一个开口,被称为“四塞之国”。古代的长沙,虽处在这样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但却在山水沙洲之间,孕育出了独特的文化。这座城市拥有如火一般的文明,在三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一直延续不灭。无论是商代的青铜重器,还是马王堆的惊世国宝,是峥嵘岁月里无数仁人志士星火燎原的革命斗志,还是大基建浪潮中崛起的“高大上”的硬核产业,乃至于火爆全网的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以及征服人们味蕾的网红小龙虾和奶茶,所有的一切,无一不洋溢着长沙热烈火辣的青春。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一首慷慨激昂的《沁园春·长沙》,让人们不由得想去领略“中国第一洲”的壮丽景致。橘子洲,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它四面环水,风光美不胜收,独特的“一面青山一面城”景观,照亮夜空的璀璨烟火,以及著名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使其成为游客去长沙旅行必到的景点之一。岳麓山是南岳衡山72峰的最后一峰,是世界罕见的集“山、水、洲、城”于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里有中国历史上最著名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还有千古名诗“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中,古朴典雅的赏枫胜地爱晚亭。

  除了让人蠢蠢欲动的美景,长沙还有别具一格的娱乐文化,长沙人是出了名的爱玩、会玩,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长沙的歌厅、足浴遍布全城,是出了名的“脚都”。当然电视娱乐也是影响深远,无论是火遍全国的《快乐大本营》,还是当年万人空巷的《超级女声》,都是无数人最难忘的记忆。不过要说长沙最有名的,还要属那热火朝天的美食文化。长沙,是货真价实的“吃货聚集地”,是一个“有味道的”城市。在八大菜系中,湘菜的个性极其鲜明,它油重色浓、注重酸辣,而那种辣是是不同于川菜的、简单粗暴、直冲肺腑的辣。不管是作为永恒的黑色经典的长沙,还是遍布大街小巷的网红奶茶,亦或是地道的长沙“重口味”口味虾,每一样都令人回味无穷尽、满足感爆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