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有我国四大古城之一

  • 时间:

  来到徽州,大部分时间都被散落在山间、数量众多的古村迷花了眼。忙着观景忙着赞叹,忙着被徽派建筑工艺之精细、心思之缜密、布局之规整所折服。但其实只是安静在徽州古城待上一段时间也是非常可以的。因为这座古城,实在有趣。

  很多人是到了徽州古城后才知道,歙县徽州古城是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四大古城之一,和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四川阆中古城齐名。徽州古城又名歙县,古称新安郡,始建于秦朝,是中国三大地方学派之一的“徽学”发祥地,被誉为“东南邹鲁,礼仪之邦。”

  不用设定目标,就在古城里随意游逛吧。朦胧的天色,淡雅的建筑,长廊弯弯绕绕,一池碧水,群鱼嬉戏。眼前的景色宛如一幅充满了生机的风景画,画里画外都雅致。

  游客也可以登上徽州古城的城墙,这座古城墙最早修建于秦朝,后来在明代曾有重修。如今,城墙边角已长出青青小草,仿佛为一条路勾了层绿色花边。站在城上远眺,远山如黛,战旗烈烈,倒是生出几分古时战场的悲壮气息。

  古城不大,有历史却并不显厚重,有过高光时刻,也有过低迷沉落,如今时过境迁,历史尘埃落定,唯有厚厚的城墙在日光下巍然屹立,诉说着徽州当年的旧梦。

  相比于丽江古城的妖娆、平遥古城的喧闹、阆中古城的古朴,白天的徽州古城是如此安宁沉静,好像走在这里就可以闲暇人生,不问世事。

  然而这座古城到了夜晚,一切就变得生动了起来。街还是那条街,城还是那座城,夜色中却凭添了几分妩媚和人声鼎沸,热闹得如同一场盛宴。夜晚的徽州古城,不仅有来这里观光的游客,还有众多的市民百姓在广场上享受晚饭后的惬意时光。

  许国石坊在灯光的映衬下更显高大,这是我国唯一一座八脚牌楼,为明万历帝为嘉奖作为辅臣之一的许国平乱有功,钦赐其回家乡建造牌坊以表彰功绩。或许是觉得自己的功劳大过了天,许国竟逾制建造了只有皇室才能用的八脚牌坊,又用了妙计让皇上吃了个哑巴亏,一座属于官员的八角牌楼就这么幸存了下来。

  城墙的红灯笼、彩带齐齐点亮,把整个古城装扮得流光溢彩。变幻的灯光氤氲出雾蒙蒙的气息,让人们在恍惚间就完成了一段历史的穿越,其乐无穷。

  成片挂于墙上的红灯笼还残留着春节的喜庆气息。古城内,茶楼酒肆,街市曲径,人来人往摩肩接踵,个个带着笑意,满是对眼前良辰美景奈何天的赞叹。

  走过年代久远的城墙,走在质朴的石板路上,一盏灯光营造出一个意境,一束光线照射出一束暖意,一种色彩氤氲成一种韵味,古城的意蕴深长而悠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