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不毛之地,今摇身一变成淮南当地最美油菜

  • 时间:

  导读:

  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生活在一个久了,而习惯了当地的生活,因为时间久了,所以周边的风景也习以为常了。这也难怪,毕竟“久居无风景”!其实,我们生活的地方并不缺少风景,只是时间久了,习惯成自然,久而久之缺少发现风景的眼睛。在淮南就有一处风景,因为它曾经是一毛之地,无人问津,所以当地人并不会关注它太多,但是后来在当地村民的无心插柳之下,把原本荒凉的地方造就出了淮南当地最美的油菜花海。这里就是位于淮南市中部城区谢家集区境内的春申湖。

  终于送走了冬日的严寒,迎来了万物复苏的春日。在这暖意洋洋的春天,我们迫不及待的想要去踏青赏花,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无可奈何的错过了去年的春天,终于千盼万盼盼来了这个来之不易的春暖花开的季节。春天百花齐放,总有我们喜欢的那一束。对于淮南人来说,三月赏最美油菜花的地方那便是春申湖的油菜花海了。

  很多人对于“春申湖”,并不是很熟悉,那么说到“老鳖塘”的话,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了。是的,春申湖原名“老鳖塘”,这里是因为当年采煤而沉陷的区域,尤其采煤沉陷积水形成的大面积水域,总面积约为403.9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01.99公顷,湿地率74.76%,也是因为采煤沉陷,所以这里很长一段时间是无人问津的,荒凉一片。

  后来,附近的村民看着这里荒废实在可惜,于是在土坝、河堤、田埂上种了一些油菜花,起初并没有很大的规模,只是一小片并没有引起多少人注意。随着开垦的村民越来越多,种植的油菜花也越来越多,原本不毛之地的“老鳖塘”,在村民们无心插柳的杰作下,竟然造就了淮南本地最美的一片油菜花海。也正是这片在村民无心插柳之下创作处的最美油菜花海,“老鳖塘”这处曾经的不毛之地,成为春日里淮南市民赏油菜花人气最高的地方。为了更好的打造这里,当地征求意见将“老鳖塘”已正式改名为“春申湖”,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安葬在该湖东南约2.5公里处战国四君子之一的春申君——黄歇。

  对于淮南人来说,“春申湖”这一处因为采煤而沉陷的区域,原本就是不毛之地,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荒废,无人问津的。但是生活在周边的村民看到这样的荒废也实在可惜,村民们原本只是想着荒废了可惜,便去开垦播种,完全没有想到正是他们的无心插柳之下,曾经的不毛之地,在春风得意的季节竟然摇身一变成为了淮南最美的油菜花海。每年三月中旬到三月底,是春申湖油菜花海最美的花期,无论是湖堤、河岸,还是田埂,都种植着成片的油菜花,“春申湖”被这片金黄色的油菜花海层层围绕,这里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阳春三月淮南人的朋友圈中最美的油菜花海!